什么难度的工程在他眼里都不“希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什么难度的工程在他眼里都不“希奇”

来源:中工网
2021-03-04 15:52

  程希奇在幕墙设计领域是顶尖的人物,他参与了全球“最高、最重、最大、最险”的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被誉为“敦煌奇迹”的敦煌国际文博会场馆项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等多个让世界瞩目的重大工程的幕墙建设。

  作为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15年来,程希奇潜心幕墙设计工作与技术研究,前后累计报审专利19项,在《幕墙设计》杂志发表数十篇技术性文章,参与了多本国家、行业幕墙相关规范的编写工作,主持参与多个项目获得“鲁班奖”“全国优质建筑装饰工程”“全国建筑装饰奖”等奖项。期间,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从寂寂无名到跻身幕墙行业前三甲、国企第一,企业品牌得到社会普遍认同与赞赏,程希奇功不可没。

  为国家级工程提供最佳方案

  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敦煌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应运而生。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该项目位于自然环境恶劣的敦煌主城区东南向,是一个改扩建工程,工期仅8个月,说来就来的沙尘暴和滴水成冰的寒冬气候,对设计施工都是巨大考验。

  “有沙尘暴,那外立面就采用表面有磨砂质感的黄岗岩,不易被风沙侵蚀;不仅要小心地面结冰打滑,也得盯着垂下来的冰凌子,这对施工来说是隐患。”虽然存在不少难题,但程希奇带领幕墙设计团队接下了任务。“我们不仅要完成常规的幕墙设计,还要完成整座建筑外立面方案设计。”为了让设计充分体现敦煌和丝路的汉唐特质,程希奇带领项目设计组走访了敦煌研究院和西安多个历史古迹,并同国内多所高校的建筑系展开合作。

  在屋脊方案的设计中,程希奇认为,原屋脊飞檐造型会对立面呈现效果造成较大影响,结合敦煌飞天文化及汉唐屋脊构造特点,他建议采用唐代鸱尾方案,选材为铝单板,便于施工。各部门综合对比备选方案的进度、成本、技术难度等方面,认定程希奇的方案为最佳,并付诸实施,最终完成“敦煌奇迹”。

  “最高、最难”的项目照样完成

  “专家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改革创新的能力。”程希奇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在被称为全球“最高、最重、最大、最险”的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中,他和团队遇到了一个行业内非常棘手的问题:怎么安装200米高的底部连廊幕墙,怎么保证施工的安全?

  经过研究,程希奇和团队决定采用整体吊装方案。但吊装的单元体面积达500平米,重达45吨。完成这样一个超规模幕墙单元体的吊装,相当于对常规10层楼的立面幕墙进行一次性整体提升,难度空前,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范例。“幕墙材质本身偏柔性,容易受风力影响导致变形,不能跟墙体贴合。”程希奇和团队打破行业传统做法,决定先在地面进行钢结构胎架的安装,再利用液压机进行整体提升和滑移。每一个单元板块在地面需花费25天时间安装,而将其从地面提升到200米的高空需要2天。20个施工段都提升完毕,整个连廊才算合龙。

  这一超高层单元式幕墙提升研究课题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张吉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