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推一剪都是爱 他为居民义务理发36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推一剪都是爱 他为居民义务理发36年

来源:中工网
2021-03-04 15:35

  在江苏省海安市李堡镇,有一位“Tony老师”,坚持义务帮居民理发36年,他就是徐春明。

  儿时,雷锋就是徐春明心中的偶像,他暗暗立下誓言,长大后要像雷锋一样,服务人民,为大家多做好事。22岁那年,徐春明学习了理发。一把手动推剪、一把剃须刀、一把胡刷、一把梳子、一条围布、一个布袋……这几样简单的工具,就是徐春明成为理发师后的全部装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上门给一位卧床不起的孤寡老人免费理发,不成想,那次之后,便不断有人找他帮忙,他的手艺也越来越精湛。义务理发成为了徐春明生命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说:“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

  走上李堡镇工会副主席的岗位后,徐春明仍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前几年,一直享受徐春明义务理发的马老爹生病瘫痪在床后,无法像以往一样来理发,徐春明就主动上门去帮老人理发,还叮嘱其家人,只要老人需要,打电话给他,他随叫随到。陈阿姨是徐春明的老顾客,当了解到陈阿姨的家里比较困难,丈夫患病,还有一个上学的儿子,徐春明主动与陈阿姨结对,长期帮他们一家义务理发。

  徐春明在工作中还接触到很多像陈阿姨一样因病致困的职工,这使他开始了扶贫帮困的公益行动。徐春明组织机关青年干部、社会团体、企业工会等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工会志愿服务队等,帮助困难职工。多年来,徐春明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为身边的志愿者、青年干部悄然埋下“雷锋精神”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一言一行,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春秋冬夏、寒来暑往,只要有人需要,徐春明有求必应。36年来,他免费理发超过了1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众超千人次。

  “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徐春明一直铭记着当年自己立下的誓言,长大后要像雷锋那样做好事。几十年来,徐春明用一把剪刀剪出许多暖心故事,当地群众都说他是“徐雷锋”。

  1996年,徐春明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海安市“最美娘家人”。(李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