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检测一线筑牢危化品运输“大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检测一线筑牢危化品运输“大堤”

《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陈维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3-02 09:49

  3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生效实施,长江流域将禁止运输剧毒化学品及相关法律法规中列明的化学品。原先并不受禁运限制的长江上海段也将对上述货物实施全面禁运。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作为长江上海段水域主管单位之一,浦东海事局在促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维护水域清洁中肩负着重大责任。面对即将到来的禁运要求,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陈维劳模创新工作室)早在法律正式实施之前就做足了准备工作,为《长江保护法》在辖区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创新手段助力监管

  “快看,被检测物质的光谱图出来了,我们现在就将其与谱图数据库里的剧毒化学品谱图进行比对。”十几秒后,随着几声滴滴滴的清脆声响,拉曼光谱检测仪屏幕上便跳出了“检测已完成”的字样。从放入待检样品进行检测到与剧毒化学品谱图数据库比对完成,仅仅耗时不到一分钟时间,待检化学品的品名、性质便被快速准确地检测、判定出来。法律实施首日,陈维工作室的成员们就和上海化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扑在了检测第一线,以严格执法坚决维护法律尊严。

  地处长江东海入海口的长江上海段航道、港口众多,是长江出海和远洋航运的口门,同时也是上海港港口危险化学品运输作业最繁忙的区域。“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危害性大,加之面对可能存在的谎报瞒报行为,如何安全、快速、准确地识别剧毒化学品是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新难题。”当初攻关的历程,陈维依旧历历在目,“常规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化学法、色谱法和光谱法等,在比较了众多方法后,工作室成员一致认定采用拉曼光谱法。”

  与传统方法相比,拉曼光谱法因其具有实时、快速、准确、非接触、无损、样品量小、样品无需预处理等一系列优点,在化学品检测研究领域备受青睐。采取全新的检测方法,踏出原本的“舒适区”,工作室成员做足了准备,积极与上海化工研究院开展合作,极大地提高了查验效率和准确率,可以有效打击谎报瞒报行为。

  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2020年长江上海段共有8840艘次的船舶经海事申报审核同意后载运6.1类毒害品进出,该货物的吞吐量约65.3万吨,占该区域船运危险化学品年运输量的2.8%。如此庞大的运输量要在短时间内符合法律要求,相关的疏导和解释工作自然必不可少。

  为此,在法律实施之前,陈维工作室的成员们主动自我加压,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助力《长江保护法》实施:推出了“陈维危防课堂”,对外开展了“落实《长江保护法》,长江上海段危险化学品禁运要求解读”的线上宣贯和规定解读活动,就业界对于禁运要求具体实施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详细解读,同时也开通危防热线、邮箱等,对航运企业提出的一些疑问进行在线解答;充分运用科技成果,通过以大数据智能算法为依托打造的预检系统,高效、精准、智能地对禁运品进行排查,实现智能高效监管;积极加强与上海化工研究院等专业技术机构合作,引进剧毒危险化学品光谱现场快检设备,提高了监管效能及执法准确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法律实施首日陈维劳模创新工作室主动出击严格执法,对于未来,工作室的成员们也有了进一步的安排:在严格精准执行法律要求的同时,立足航运企业实际需求,做好普法宣传,创新监管手段,确保《长江保护法》在辖区落地生效,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发挥作用。(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