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钩打磨工:鸡蛋壳上雕“路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车钩打磨工:鸡蛋壳上雕“路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1 16:40

  使用打磨钢铁的角磨机,在厚度仅有0.2mm的鸡蛋壳上雕刻出逼真的“路徽”,这样的挑战你见过吗?一次全铁路共青团青年安全生产工作展示观摩会上,李明利用角磨机在鸡蛋壳上雕刻路徽的精彩演示技惊四座。

  29岁的李明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车辆段裕国下行运用车间的一名检车员。2016年,李明从大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中国铁路沈阳局苏家屯车辆段修制车间担任车辆钳工,负责车钩钩舌打磨工作。“通常我们要使用角磨机磨去2mm至3mm的焊波,使其达到检修标准。如果打磨质量不能满足检修要求,就可能造成车钩在闭锁状态下钩舌发生自主转动,严重时甚至会发生车钩分离,导致行车事故。”李明说。

  这样的技术要求对于刚刚毕业的李明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第一次动手打磨的车钩钩舌几乎报废,更让他感到有些丧气。“干咱们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劲儿,这几毫米要的是真功夫,手底下绝不能懒!”师傅的一席话让李明下定了下苦功练本领的决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此,李明便跟在师傅后面,仔细观察作业过程,研究手法。每次实际操作后,他还要拉着师傅总结交流角磨机的磨削技巧。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炼,李明打磨的钩舌达到了技术标准。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他知道精细打磨工作才刚刚起步,要想精雕细琢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精益求精,勤奋练习。

  一次,李明看到废品箱里的报废铁板,便萌生了利用角磨机打磨铁板训练的想法,既不浪费材料,又能提高技术。随着铁板越磨越薄,李明的打磨技术也越来越熟练。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打磨难度更高的切割铁线上。他把铁线接在灯泡上,在保证灯泡完好无损的前提下,用角磨机切断铁线。在一连串磨破3个灯泡后,李明看到了技术上和手法上的短板。“为了更好地控制手部力量,提高打磨精度,我每天至少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去锻炼手臂肌肉,尽可能地减少在打磨过程中由于肌肉颤动而造成的打磨尺寸过限。”李明说。业余时间,李明通过打磨核桃练习眼神锻炼心境,经过一个月的练习,铁线应声而断,发光的灯泡完好无损。在成功完成这项训练后,李明向打磨技术发起了新的挑战——打磨生鸡蛋。鸡蛋壳的厚度是0.2mm,而蛋膜的厚度仅有0.02mm,要在不破坏蛋膜的情况下,操纵角磨机以十分之一毫米的磨削精度在蛋壳上雕刻,其难度可想而知。李明投入了全部精力,经过成百上千次的重复训练,他把角磨机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郭晓晨 许忠生 冯书浩)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