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士君:坚忍卓绝传承红色家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阮士君:坚忍卓绝传承红色家风

来源:中工网
2021-01-08 10:23

  十一年前,他热情洋溢、斗志满怀跨进审计之门,决心遵循“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艰苦奋斗是我辈精神”的红色祖训投身审计工作;十一年间,他兢兢业业、攻坚克难行进审计长路,践行“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进行审计”的自我鞭策做出骄人业绩;十一年后,他坚守初心、砥砺进取再迎审计磨砺,秉承“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谋利”的人生观念担当审计使命,他就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阮士君。2019年,阮士君同志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光荣获得表彰。

  以行动扬家风

  现年34岁的阮士君出生于革命之家,自小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耳濡目染、内化熏陶,养成了讷言敏行、踏实刻苦的精神品质。他说:“到我们这一辈,我们也要继续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敢为有为,为后辈再做点什么。”

  阮士君在谈起妻儿时,从他的神情就能看出他对家人的深深爱意,但面对审计急难任务时,他总是甘于奉献,义无反顾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曾几何时,阮士君在婚礼结束的第二天就主动放弃休假,告别新婚妻子奔赴某市国土审计一线。在外地出差时,他只能通过手机屏幕和儿子交流互动,感受家的温暖。虽心有愧疚,但有妻子的理解,有家人的支持,能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感到了加倍的幸福”。

  平日里,阮士君温文尔雅,是个实打实的暖男,但在审计工作中,他却擅打硬仗。2016年,在某省医保审计项目中,阮士君作为业务骨干冲在前面。他与被审计单位多方周旋、斗智斗勇,经过多日苦战,圆满完成任务,该项目有6篇信息被审计要情采用、上报2个审计署移送事项和2个特派办移送事项,同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2017年审计署医保优秀项目。

  以温度暖民生

  阮士君任职于社保审计处时多参加社保、养老、医疗等民生类审计项目,他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一手揭政策漏洞,一手查重大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阮士君认为,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看政策是否真真正正给人民带来了实惠。他着力关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政策落实情况,常常一次次走访困难群众、一笔笔盘点民生资金。几年来,针对重点人群社会保障落实不到位、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存在风险、政策偏离目标等问题主笔及参与撰写的多篇审计信息被审计署要目采用。

  阮士君感受到,关注民生问题,一定要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揪出重大违法问题,保障人民权益。2015年,他查出某地安居工程项目存在串标、层层转包和偷工减料使用冒牌钢筋等问题,揭露了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2016年,在某地医疗保险审计中,他揭示了部分医疗机构为谋取不法利益,违规开展高风险、不成熟的自体血液回输疗法,黑心医疗机构在患者之间交叉混用血液等严重危害病人生命安全的违法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以数据显身手

  阮士君非常重视大数据审计,他说:“在数字化时代,只有充分利用数据,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真正实现审计全覆盖。”他抓住一切机会锻炼大数据分析能力并尝获硕果。

  2017年,阮士君在针对药品流通领域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了一个疑点,即大量白糖生产企业增值税发票流向了药品流通企业。据此,他利用大数据追踪发票流、资金流和商品流,最终揭示出少数药品流通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数亿元,偷逃国家巨额税款的重大问题,真正把数据用成了审计利刃。该问题最终由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督办,多省(市)联合实施开展了“白糖票”虚开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阮士君参加了某省就业资金审计,该项目是典型的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此时,阮士君刚转岗到计算机审计处,对于一些工作还不是很熟悉,他边干边学,身兼多职,既需要采集数据、处理数据,也需要分析数据、核查线索。他朝夕与数据相伴,把数据当成工作伙伴,在短时间内牵头完成了10多个部门、30多个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工作,多项数据分析成果被审计署“三个报告”采用。

  2020年,在疫情暴发的紧要关头,阮士君注意到,用于口罩生产的熔喷布出现囤积居奇现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迅速分析问题点,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查证反映相关问题。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参与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存在问题、养老机构等疫情防护存在薄弱环节、餐饮等部分行业亟待纾困等问题的分析查证中,取得良好成效。

  以研究强本领

  阮士君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习惯从审计中感悟,善于将感悟上升为理论,积极推进理论研究。2016年,他撰写的《大数据环境下商业银行审计关键环节分析》一文入选大数据环境下审计计算方法专项研讨会。2018年,他撰写的《系统思维方法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一文,探讨如何在民生审计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入选第四届审计青年论坛并获得三等奖。同时,他将大数据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探索从审计海量数据入手的“行为模式分析”方法,通过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结果等维度寻找数据特征和异常情况,将数据还原为行为来总结规律,提炼大数据审计方法论,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参加审计工作十一年来,阮士君先后参加过20多个审计项目并多次担任主审或小组主审,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直机关优秀团员,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至2018年连续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他一直为审计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智,曾有同事问他,什么事让你觉得最有意义?他答道:“能够从事曾祖父为之奋斗过的审计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谋利,让我感到人生最有意义”。在审计之路上,一直不变的,是阮士君忙碌的身影;一直在变的,是他越来越坚韧的斗志、越来越坚定的方向。(王文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