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印发通知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印发通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8 07:22

  全国总工会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印发通知

  努力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凝聚起拼搏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中工网北京5月2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朱欣)全国总工会日前就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各项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提振信心,自觉投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同时努力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凝聚起拼搏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同时,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尤其要在医疗、能源、城市运行保障、生活必需品等生产企业中开展保产保供竞赛,聚焦打通物流堵点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竞赛,探索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复产达产竞赛,并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强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疫情中,一些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急难愁盼问题。为此,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聚焦难点堵点,及时摸清反映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诉求,积极拓展“司机之家”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依托园区、楼宇、商圈为广大职工提供爱心物资、临时休息等服务。疫情严重地区的工会组织,要主动争取协调社会资源,设立临时住宿驿站,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提供应急住宿保障。此外,要进一步加大对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因疫情防控需要封闭或隔离、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职工的帮扶服务力度,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应帮尽帮、应纳尽纳,并为职工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管理支持,探索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疫情隔离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在要求各级工会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同时,强调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指导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依托全国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矩阵,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加大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要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时为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

  据悉,全总将视疫情形势发展变化,适时定向下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并要求各地工会列支专项经费,统筹用好疫情防控、送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等专项资金。各级工会还将继续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可能带来职工失业、生活困难等问题,适时安排专项资金,做好帮扶济困工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