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会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09:27

  中工网讯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官网消息,12月3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会在北京校区大礼堂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善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全国社会工作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闻学,学院领导刘向兵、傅德印、刘玉方、刘丽红、刘路刚、郭孝实,党委常委燕晓飞、姜颖出席大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各职能部门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共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副校长刘玉方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李晓钟代表全总党组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获批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三个专业硕士点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师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赏。他指出,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标志着学院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进入新层次新阶段,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凝心聚力,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好工会领域研究生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全面总结申硕成功经验和建设成果,凝聚办学特色,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培养体系;三是认真谋划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形成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培养成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向兵强调了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学院办学以来紧扣特色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办学成就。他就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推进党务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推动对规划的管理、战略的管理,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资源和有限资源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三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压实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劳动+”“工会+”学科集聚优势,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劳动特色、工会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四是持续加强调整改革,协调推动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突出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五是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在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上下功夫。他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全力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

  傅德印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做了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构建新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体系”为主题的工作报告。报告中,他肯定了学院在全总党组领导下,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良好进展,并就“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研究生教育思政工作体系;二是夯实学科基础,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三是优化布局结构,形成合理的硕士学位点梯队方阵;四是注重质量提升,构建优质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五是加强师资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教师职责;六是深化综合改革,构建科学的招生就业工作机制;七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完善的资源保障体系。

  分组研讨环节,杨宏山、李俊清、马凤芝、闻学四位教指委专家分别就学院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三个专业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作出了专业指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学院领导分别参与到研讨会现场听取并参与讨论。研讨会现场讨论交流氛围热烈,分组研讨会代表教师在大会上做了发言。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正式作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开展公共管理、社会工作和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培养工作。大会进一步统一了全校师生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共识、明确了发展思路,为学院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营造 了良好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