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平米的展厅可以浓缩多少故事?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00平米的展厅可以浓缩多少故事?

来源:中工网
2021-11-19 18:53

  360余张照片、9万余文字浓缩在300平方米的展厅内。一个个鲜活的党建案例,成为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总机关党建成绩的窗口。展板上记录的一张张鲜活面孔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11月12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次日,全总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在机关一楼大厅正式开幕。一块块鲜艳的红色展板,重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引得大家纷纷前去拍照打卡。

  这是一个怎样的展览?

  此次展览根据全总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来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眼于讲好全总机关党的建设的故事,精心挑选机关党建鲜活案例。

  其中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创建模范政治机关的先进事迹、开展理论学习的创新做法、基层党支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优秀典型等,全方位展现了全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的生动画面。

  展览分为序章、综合展示区、部门展示区、展望等4个部分。

  其中,综合展示区共有12块展板,包含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建设、正风肃纪、落实责任、服务大局等内容。部门展示区共有35家基层党组织参展。

  展览中的动人细节

  •细节一:抗疫的日子

  在综合展示区,有一组抗疫的照片格外勾人回忆。

  2020年1月28日,为缓解湖北各地消毒剂急用之需,全国总工会多方联系,采购了200吨消毒剂作为第一批捐赠物资运抵湖北荆州、孝感、仙桃、天门、潜江等地,交由当地防疫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

  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以服务劳模的标准和要求为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提供高质量服务,圆满完成约600名返京队员的隔离休养工作……

  •细节二:蹲点的日子

  今年5月中旬,全国总工会机关选派50名干部,成立15个蹲点工作组分赴基层开展为期3至6个月的蹲点活动。蹲点期间,各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党建工作。

  15个蹲点组在一线工作的瞬间定格在这些展板上,有的是进工厂与工人干在一起,有的是雨夜在路边与快递小哥拉家常,也有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也勾起了蹲点工作组组员的回忆。

  •细节三:帮扶的日子

  在“定点帮扶”的展板上,有一张全国总工会在定点扶贫县壶关县扶持的连翘种植基地的照片,山头上挂着“全国总工会”的红色牌子。

  近几年,全总帮助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和顺县、壶关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全国总工会1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定点扶贫和顺县、壶关县所属13个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全国总工会驻山西扶贫工作队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第一书记夏成方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村第一书记刘欢2021年被山西省授予“山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大家的观后感想如何?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李东:

  这次展览不仅梳理了全总层面的党建工作,而且把各个部门的党建工作也展示了出来。从我个人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充分了解全总机关党建总体情况和各部门党建特色亮点工作的机会。

  我们全总办公厅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发挥“四最一中枢”的作用,以党建工作更好地来促进自身的日常业务工作。这些年,全总办公厅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全总机关党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开展了很多活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改进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履行好全总办公厅的主责主业。

  全国总工会组织部  周忠良:

  开始布展的时候我就跑过来参观,到现在我已经参观3次了。在参观过程中,全总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各部门的经验做法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参观这场展览让我更能体会到全总政治机关鲜明的特色。参观的过程就像是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让我内心很澎湃。尤其是这些党建工作里也有自己的一份力,我感觉到特别自豪。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  刘欢:

  我作为全国总工会派驻壶关县五龙山乡水池村的第二任第一书记,很荣幸能在第一线以最直接的方式面对群众。别看我一个人在村里,但我的背后是全总,是整个工会系统。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水池村甩掉原来贫穷落后的帽子走到了全市的前列,真正实现了“凤凰涅槃”。

  站在“定点扶贫”的展板前,我为在这些奋斗史中找到自己的足迹而备受鼓舞。对过去最好的纪念就是开创更好的未来,我要在新的赶考路上积极作为、苦干实干,在新的伟大事业中去努力寻找更好的自己。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彭艺:

  全总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开幕于全党上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这个展览办得时机正好,展览内容丰富、详实,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系统展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站在蹲点工作的展板前,我又心潮澎湃地回顾了我3个多月的蹲点工作经历。蹲点工作是全总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而开展的一项具体工作,我有幸参与其中。

  昨天我还接到我蹲点的云南昆明盘龙区联盟街道工会主席打来的电话,我们虽然离开了昆明,但他们把我们在蹲点期间推进建会入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的工作一直当成重点来抓,还在电话里向我讲了具体的工作推进情况,这让我更加觉得我们的蹲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11月12日,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对这次党建成果巡礼展的丰富内容、展示形式、总体效果等给予肯定,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加强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全总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份。

  (据中国工人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