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动新时代中国工会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动新时代中国工会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当代世界
2021-10-25 16:05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动新时代中国工会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实现了中国外交理论的重大飞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外事工作是我国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中国工会外事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工会民间外交优势,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各国劳动者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工会外事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外交思想主要体现为“十个坚持”,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要求、内在规律和前进方向,也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外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深刻把握加强党对对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能够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的对外交流交往工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就工会外事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多次出席工会多边会议。工会外事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取得长足进展。截至目前,中国工会已与世界上150多个国家、400多个工会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国工会代表连续4次成功当选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组正理事。实践表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工会外事工作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外事工作的领导,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中积极作为,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在工会外事工作中落到实处。

  二是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工会组织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进入新时代,工会必须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工会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中去谋划、去部署,积极发挥工会民间外交优势,促进各国职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深植于各国职工的心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国际工运环境、争取更多理解支持。

  三是深刻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总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贯穿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条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会始终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为己任,围绕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等理念融入工会多边会议成果文件,丰富了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中的劳工元素,提升了中国工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入新时代,中国工会要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面旗帜,积极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性工会组织的关系,以民间外交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深刻把握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努力方向。全球治理体系正处在深刻演变的重要阶段,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日益成为我国对外工作的前沿和关键问题。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资本国际化的深入发展,劳工治理越来越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内容。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和区域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对于中国工会在国际劳工事务、全球劳工治理中承担何种责任、发挥什么作用,都表现出更多期待。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并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迫切需要工会抓住机遇,勇担重任,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全球劳工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升我国在全球劳工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携手增进全世界劳动者的福祉。

  五是深刻把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一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这就要求工会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美西方对我国全面打压和遏制的图谋向劳工领域延伸,引领国际劳工界正确舆论导向;准确把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我国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带来的影响,防止劳工领域的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深入分析研究有关国家工会运动和劳动关系特点规律,维护好海外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担负起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责任,切实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中彰显工会的担当作为

  近年来,工会外事工作坚持把握大势,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创新思维、创新举措推进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抓住关键节点,正面引导国际劳工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会紧紧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北京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并举办相应配套活动,充分利用工会多边双边交流平台、合作机制,面向国际劳工界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抗疫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和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自由民主人权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针对美西方在劳工、涉港、涉疆、涉台、疫情等方面对我国的诋毁、抹黑和攻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以翔实数据和鲜活事例表明立场、澄清事实,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主动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劳工领域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出席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和地区工会组织等国际劳工界重要会议的机会,参与涉及国际劳工政策、国际劳工标准等重要议题的讨论,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连续10次成功举办“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巩固和深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的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扎实推进国际劳工组织南南合作项目,多次举办亚太地区工会能力建设研讨和培训活动,赢得国际劳工组织及亚太发展中国家工会广泛赞誉。

  三是凝聚广泛共识,促进与西方工会组织的交流互动。精心设置议题、巧妙安排议程,促成国际工联、国际运联高级别代表团访华,开展高层磋商,凝聚广泛共识。邀请美国工会领导人实现破冰访华,推动美国工会组织对华政策朝着于我有利方向发展。创设中德工会专题研讨机制。举办中国—北欧工会工作研讨会。加强与日本国际劳动财团、韩国劳使发展财团的务实合作,开展中日和中韩地方、产业和基层工会间交流研讨,不断增进我国与发达国家工会和劳动者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四是打造交流品牌,扎实推进产业工人国际技能交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工人文交流项目,开展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职工技能交流营、工匠研修学堂,努力打造产业工人技能国际交流特色品牌。与“一带一路”沿线中资企业合作,先后举办中赞经贸合作区“劳动美”友好交流营、中非青年工匠交流营和中缅职工交流营,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举办中挪职工技能交流活动,中国优秀技术工人代表与挪威国家级工匠代表同台竞技。启动高技能领军人才出国(境)培训重点项目,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精益制造”为主题,组派高技能人才培训团赴德国、日本学习,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五是彰显工会担当,大力推动工会抗疫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工会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国际、区域工会组织加强沟通,宣传我国立场和抗疫取得的成就,积极回应友好工会组织对我国抗疫举措的声援和支持,驳斥各种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言论。积极参与组织或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二十国集团国家工会、金砖国家工会围绕“疫情对劳动世界的影响与工会作用”等主题召开的线上工会国际会议,举办中国—非工统、中日等多个区域和国家工会组织间视频会议,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倡导国际劳工界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面对非工统、奥地利、柬埔寨等区域和国家工会组织提出的援助请求,我们克服国内抗疫物资紧张困难,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牢记初心使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推动新时代工会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工会外事工作方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凝聚“向心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着力提高驾驭复杂国际形势和处理繁重涉外事务的能力,提高解决外交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将其转化为推动对外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党对工会外事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外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面向国际劳工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促进民心相通,团结知华友华力量,努力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国际交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探索开展中欧工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对话交流活动,助力中欧绿色和数字领域伙伴关系发展。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组织和职工的交流交往活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活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干部汉语研修奖学金项目,办好服务走出去企业干部专题培训班和“走出去企业中外职工谈”等系列活动,搭建中资企业与有关国家工会组织的交流沟通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三要坚持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扩大“朋友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性工会组织的关系,巩固和拓展国际劳工界对华友好的民意基础。广泛开展与周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组织和职工的友好交流,巩固和发展与世界工联、非工统、阿工联及其下属成员工会组织的友好关系,扩大我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中的朋友圈。深入开展与重点国家工会组织的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对欧工作,服务中欧外交议程,加强与欧洲重点国家工会的对话交流和高层交往,举办中德工会论坛;开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工会的对话交流。开展力所能及的对外援助,提升有关工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水平,巩固传统友谊,扩大我国工会的影响力。

  四要坚持推动全球劳工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秩序”。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国际劳工大会、理事会及有关会议和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金砖国家工会论坛、亚欧劳工论坛等多边机制,巩固提升我国在国际劳工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开展与国际劳工组织有关的南南合作项目,保持与国际工联、国际产业工会组织等的对话交流,在贸易谈判、人权等领域,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劳动者权益;协力做好涉外人权、贸易,以及涉疆、涉藏、涉台、涉港等工作,发扬斗争精神,在劳工领域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对国际劳工公约、重要投资和贸易协定中的劳工条款等问题的研究,重点围绕推动加入CPTPP,积极参与国际劳工标准规则塑造,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劳工界加强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升工会合作水平,围绕各国联防联控工作,聚焦劳动场所的病毒防控与职业安全,深化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对友好工会组织的抗疫援助,与国际劳工组织及欧美国家工会开展抗疫项目合作和信息共享,构筑国际工运领域抗疫防火墙。

  (陈刚,作者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