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启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启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

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引导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开展“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10-09 16:15

  中工网讯 (记者 王鑫)为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全国总工会日前决定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展有关试点工作。据了解,2021年全总将在20个城市试点开展帮扶中心赋能增效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50家企业试点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孵化100家服务职工类社会资源,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

  此次试点工作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服务职工基地,培育一批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一批服务职工创新模式,建成示范性好、辐射功能强的服务型、枢纽型、高质量服务职工综合体和职工生活幸福、环境良好的企业样板。

  全总要求试点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依托工会帮扶中心,探索服务职工一体化功能,建设服务职工项目标准化体系,建立社会资源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枢纽型平台,培育多类型服务职工基地,创新多层次多领域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融合平台,建设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职工智能化平台,精准服务职工创新孵化区,以及建设高质量服务职工示范区。通过试点,把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相关业务统一到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载体,建立统一的职工服务平台,并通过联合运作、孵化培育、委托服务、入驻运营、公益创投等方式,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服务职工功能一体化。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试点注重引入社会资源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如提出积极探索种子基金、公益创投等方式,建立社会专业机构孵化平台,鼓励各类专业机构进驻工会帮扶中心培育服务品牌;整合一批有职工口碑的社会资源形成“服务职工基地”,聚焦“帮扶中心+服务职工基地+基层工会”协作模式,建立分层分级分类协作机制。与此同时,引导社会资源开发服务项目,吸引公益组织、社会机构及专业人才参与项目实施,实现职工“点菜”、社会资源“做菜”。

  引导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试点,主要任务则包括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健全完善职工困难帮扶机制、依法保障职工享受福利待遇、丰富服务职工供给资源、建立职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7个方面。其中涉及推动企业设立暑期、课后子女托管班,按照规定计提职工福利费用,落实带薪年休假待遇等职工关注度颇高的内容。

  据悉,全总还启动了“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将整合专业智库、公益慈善、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联合开展关爱服务职工项目、搭建服务职工平台。

  同时,开展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暖行动”,通过完善工会常态化送温暖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综合体、推动平台经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入社会资源孵化公益项目等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医疗、教育、文化、出行、生活等服务。

  全总将严格筛选确定条件优、方案创新、服务职工导向强的帮扶中心、企业开展试点,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建立服务职工项目库,对试点项目进行评估评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