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六大工种聚焦重点产业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六大工种聚焦重点产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30 07:24

  原标题: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六大工种聚焦重点产业

  中工网北京9月2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朱欣)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在保留上届的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5个工种基础上,新增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这一变化意味着,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更好地适应智能制造技术发展需要,体现未来发展方向。

  据介绍,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工种设置上,注重选取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从业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通用工种,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同时又兼顾了广大农民工的参赛诉求。

  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表示,历届大赛工种都紧跟产业结构升级和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比赛内容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直接与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接轨”。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装备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应用技术特别是操作技术是当前紧缺技术工种,本届大赛增设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目的是通过技能比武补上短板、应对发展需求。

  钳工、焊工是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保留项目”。金福吉说,钳工和焊工是国内企业从业数量最多的工种,技术应用范围广,为适应国家建设发展需求还要大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与此同时,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是企业中的高端技能人才,综合技术要求较高。自2009年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次设置以来,这一工种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次入选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工种,则紧扣当前数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时代主题,涵盖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信创等技术领域,体现了技术先进性。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民工走出家门来到城镇务工,很多人选择了建筑行业,特别是砌筑工职业。为此,本届大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经验,设置砌筑工工种,主要针对农民工群体,体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求,也有助于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职业归属感。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全总将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种进入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吸引更多职工参加大赛,不断扩大技能竞赛覆盖面。据了解,各级工会已开始探索新职业新工种技能比武。如安徽省巢湖市组织了出租车驾驶员技能大赛,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将开展快递员、快件处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纳入全区“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总体方案等。

  另据悉,本届大赛决赛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这是首次所有工种决赛集中在一地举办,旨在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