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八五”普法规划印发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工会“八五”普法规划印发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09:45

  中工网讯(记者 王鑫)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工会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重点是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需要,提升法治素养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工会“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法治宣传教育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为此,《规划》明确要求各级工会在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的同时,更加深入宣传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将法治培训纳入基层工会工作者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课程,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分析解读;把提升法治素养与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有机结合,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的规则意识和权利意识;充分发挥工会服务阵地法治文化宣传作用,加强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群体的普法;鼓励和支持职工创作优秀法治作品,讲好工会故事,鼓励和支持反映一线职工生产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创作。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工会将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参与立法、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抓住《工会法》修改契机,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推动《工会法》深入贯彻实施。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对于职工权益受到损害的问题敢于发声亮剑。充分运用社会力量深化工会普法,发挥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和各级律师协会等公益性社会组织优势。同时,内化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并建设全国工会普法资源库,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

  据悉,工会“七五”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全总和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全国工会系统组织2.7万名社会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3.5万场(次),直接服务职工超过2300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1万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约20亿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