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活动助推工会组建向新业态劳动者延伸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以扩大组织覆盖面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蹲点活动助推工会组建向新业态劳动者延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6 07:16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以扩大组织覆盖面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引题)

  蹲点活动助推工会组建向新业态劳动者延伸(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朱欣)黑龙江大庆高新区新建工会组织4个,发展会员870名,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占比近六成;安徽省合肥市货运行业成立工会或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1310名……日前,一个个基层工会组建的好消息传来,这得益于一项正在广泛开展的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自全总机关派出1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蹲点以来,各工作组以扩大组织覆盖面为重点,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指导、推动蹲点地区建起一批企业工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面对非公企业的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大量涌现,如何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真正实现“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这成为全总机关蹲点干部的必答题。

  蹲点活动启动伊始,各工作组就严格落实全总有关要求,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依靠蹲点地区工会干部,明确重点,精准施策,努力推动解决建会难题。对此,湖北工作组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还协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城园区启动了“工会工作‘强补增’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湖南工作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湖南工作组正指导长沙市长沙县总工会开展建会入会工作“非常6+1”试点,即组建6个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建设1个“司机之家”。

  据了解,13个工作组已指导蹲点单位部分企业工会或行业工会联合会完成组建工作。浙江工作组在调研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和职工权益、思想状况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为抓手推动成立岔路镇红梅服务联合工会,将来自快递、餐饮、民宿、户外旅游等行业的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天津工作组摸清蹲点地区行业和企业建会难点,因地制宜创新建会入会模式,截至8月18日,指导建立的基层工会新发展会员超过1500名。

  翻阅各工作组的日程表,排满了大大小小的座谈会、交流会、推进会,致力于了解、梳理工会组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动建会工作安排。河北、黑龙江、重庆等工作组召开非公企业建会专题会议,提出工会筹建方案,规范组建程序。如河北工作组针对园区孵化器企业集中、非公小微企业密集的特点,坚持做到“三到位”,即对未建会企业上门走访到位、建会政策解释到位、建会措施制定到位,努力推进企业建会。重庆工作组以台资企业建会为抓手,通过工会知识宣讲、解答建会疑问、持续走访恳谈、参与筹备工作、规范建会流程等方式,打消企业建会疑虑、增强职工入会意识,逐步推动两家台资企业建会。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江西、安徽、广东、陕西等工作组进行集中攻关,特别是推行网上申请入会,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江西工作组协助美团区域代理商成立工会委员会,实现抚州市临川区美团外卖配送员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广东工作组与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总工会采取“自下而上”组建工会的工作思路,在推动骑手入会的基础上,倒逼美团站点和美团公司建会。目前,龙华区专送骑手入会率达到85.1%,美团大湾区总部也已建会。陕西工作组以建设首个西安物流园区“司机之家”为抓手,带动货车司机的组织覆盖和权益维护工作,自愿加入工会的货车司机已增至3200余名。

  与此同时,上海、江苏、河南、云南等工作组还积极为基层工会建言献策。江苏工作组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围绕建章立制、走访企业、规范化建设、学习交流、工会品牌、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外资企业建会等7个方面提出一批建议;河南工作组从完善组织架构、充实人员力量、健全制度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工会作用、规范经费管理等6个方面梳理25条建议;云南工作组针对当地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昆明市基层工会工作调研报告》。这些做法,都助推了地方基层工会组织进一步规范运作,为发挥作用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