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推进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推进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7:19

  原标题:全国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引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推进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主题)

  中工网北京7月1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郝赫)全国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对深入推进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进行部署。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部署安排,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做到突出重点、标本兼顾,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总也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陈刚在会上指出,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应有之义,也是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陈刚强调,要扎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广泛宣传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政策举措,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把思想引领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中来,深入开展入会建会集中行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

  陈刚要求,各级工会要推动建立健全适应新就业形态的法律法规和保障体系,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开展协商,督促平台企业在重大事项确定中严格执行民主程序,并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真正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要及时精准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司机之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加大普惠服务工作力度,及时提供困难救助和法律服务,推动职业素质提升,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陈刚强调,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投入、健全机制、深入调研、加强督导,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主持会议。全总书记处书记许山松就《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作说明。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及其各部门、产业工会、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