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建功新征程的劳动号角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隆重上演——

吹响建功新征程的劳动号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7:21

  原标题:“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隆重上演——(引题)

  吹响建功新征程的劳动号角(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郝赫)4月26日下午,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上,鲜花如海,掌声如潮,“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拉开序幕。特别节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在节日到来之际,向劳动者致敬,向建党百年献礼。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同舟嘛共济、海让路,号子嘛一喊、浪靠边,百舸嘛争流、千帆竞”……人们耳熟能详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咱们工人有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搅热全场,台上台下歌声嘹亮。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的特别节目紧扣“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分为“永远跟党走”“劳动最光荣”“奋进新征程”三个篇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形式融合,特别选取在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工人运动史、新中国建设等方面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标作为外拍场地。

  4月26日,北京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少先队员们向劳模代表送上鲜花。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前,游客们高擎党旗合影。一位老党员眼里充满崇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诞生,就是从这座不起眼的小楼开始,自此引领中国走向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镜头转向嘉兴红船,一个声音娓娓道来:“无论道路多么艰难,敌人多么强大,他们高喊着‘敢教日月换新天’,开天辟地,一往无前!”沉浸式讲述《从这里开始,从这里启航》,将人们拉回到了那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启航的年代——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从上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广州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到武汉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延安杨家岭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旧址,中国工运的百年历程,在一组组镜头里再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引领广大职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一代代劳动者始终走在前列,听党话、跟党走,以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如果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有一本“劳动者日记”,该记录下怎样的伟大诞生?

  “1956年7月14日,晴,大伙儿一起簇拥在中央大道上,等待着我们亲手制造的12辆印着中国字的‘解放’成功下线!”

  “1970年4月23日,晴,还有最后24个小时,我们奋战了数千个日夜的‘东方红一号’就要发射了!”

  “2009年12月15日,晴,今天开始赶赴新的工程了,这一次是去珠海,项目叫做港珠澳大桥”……

  情景音诗画《劳动者日记》让人们重温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那属于劳动者的高光时刻。

  音乐声中,张伯礼、谢军、薛荣、刘传健、朱忠义、易冉、其美多吉陆续登台,身后站立着各行各业的职工。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向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致敬。“我们要用行动写下更多伟大的奇迹。新时代,每个人都了不起!”

  ——从“一带一路”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海南自贸区,歌曲《劳动最光荣》奏响亿万劳动者在高山深处、乡村田间建设和谐家园,以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乐章;

  ——从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雄安新区建设工地,到大庆油田、中国一汽、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天津火箭公司,“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劳动者,唱响“劳动畅想曲”,谱写历史的乐章,放飞永恒的希望,成就伟大的梦想。

  节目现场插入了一个特别的环节——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安全工程师刘宝成的孩子过2岁生日。常年奔波在建设一线的刘宝成和家人聚少离多,而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坚守平凡岗位的劳动者,国家才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他们都坚信: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梦想。

  回望来路,是风雨兼程的百年岁月;放眼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大合唱《未来你好》《前进吧!中国共产党》、联动朗诵《伟大的进军》……一个个精彩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

  在气势恢宏的《壮丽航程》中,特别节目落下帷幕。建功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亿万劳动者将乘风破浪、满怀豪情,向着“第二个百年”奋力出发!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与劳模代表、首都职工等观看演出。

  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晚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