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适度扩大表彰规模,增设竞赛表彰项目;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8:28

  原标题:适度扩大表彰规模,增设竞赛表彰项目;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引题)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锐 郑莉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21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据了解,今年适度扩大了表彰规模,并增设了竞赛表彰项目,同时评选工作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占奖章总数的84.5%。

  由于今年“五一”表彰适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按照全总党组要求,今年的表彰规模适度扩大,从上次的1600个增加到2900个。一方面增加了常规表彰数量,设置奖状200个、奖章900个、先锋号900个;另一方面增设了竞赛表彰项目,专设奖状200个、奖章300个、先锋号400个,用于表彰“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推荐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一线劳动者共计1012人,占奖章总数的84.5%。据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介绍,全总要求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比例不低于35%。而实际结果中,评选出509名产业工人,占42.5%,超过规定比例。此外,有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74名、科教人员229名。而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干部人数则进一步下降,分别占4.6%和1.9%。

  今年的评选工作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常规表彰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超过一半的推荐对象为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制造强国等作出突出贡献,约五分之一的推荐对象为疫情防控、健康中国作出重要贡献,超过200个推荐对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竞赛表彰覆盖了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各项目,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69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144个,“一带一路”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86个。

  此外,评选工作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据统计,非公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到40.0%、37.5%、39.0%,均高出规定比例。

  闵迎秋表示,全总高度重视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全总对推荐名单认真审查相关材料,确保推荐程序规范,并通过“信用中国”等平台,对于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特别审查。审查中,共向各单位反馈意见800多条,要求核实情况、补充完善材料或予以更换。据了解,此次评选的推荐对象经过了基层公示、省级公示和全国公示,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核实后不符合规定的予以取消评选资格,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今年全总参照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时的做法,重新设计了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章奖牌,并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次性奖金标准提高到10000元,进一步彰显荣誉和奖励层级。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