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工会扶贫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全总-中工网

中工娱乐

22年工会扶贫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

——全国总工会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0-17 07:09:40

  (二)“输血”变“造血”,产业筑基激发内生动力

  和顺以南170多公里外,是全总另一个定点扶贫县——山西壶关。

  每到4月连翘花开,漫山遍野的金黄铺满壶关。谁能想到,不少山坡几年前还是荒地。

  2015年,全总开始在这里定点扶贫。山多地少、人多钱少,面对县情,全总驻壶关扶贫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打出了“全总连翘”“全总香菇”等在当地颇受欢迎的招牌。

  10月12日,全总驻壶关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伶浪(图中)和队员冀永宏(右一)在香菇生产基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10月13日,全总驻壶关县水池村第一书记刘欢到村民家里了解今年的收成。

  全国总工会扶贫项目之一的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园区。

  “扶贫工作要考虑持续性。开展产业扶贫能切实为百姓留下资源和路子,‘输血’变‘造血’。”全总驻壶关扶贫工作队队长、壶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伶浪说。

  2017年开始,先后3批全总驻壶关扶贫工作队在全县大规模扶持连翘种植,目前已达4万多亩,覆盖全部12个乡镇,每年产值达1亿元。当地乡干部告诉记者,每年3个月采摘期,当地农户都可采摘,在没有成本投入情况下,人均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大井村建起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

  2019年,在全总扶持下,壶关大规模香菇种植铺开,180个大棚相继建起,带动160余户贫困户人均务工增收5000多元。

  “香菇供不应求,问的人太多。”这几天,晋庄镇北庄村村主任杨国良的电话响个不停,他却不敢接。反季上市加上品质好,每到采摘期,一辆辆货车就停在基地门口,等着第一时间运走香菇。

  此外,杂粮、旱地蔬菜、生猪等种植养殖和加工项目也是全总扶持重点,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群众愿意干、项目可推广,我们就可以考察,探索推进。”陈伶浪说。

  这两年,全总在壶关直接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项目48个,推进扶贫产业规模发展,“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逐渐成熟。

  同时,为了提高当地乡镇干部“造血”能力,陈伶浪联系多方资源,带着干部们到广东、江苏、福建等地调研走访,长见识、学思维。

  老家浙江的陈伶浪有一个美好愿景,希望壶关的产业做大做精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县,持续稳定帮百姓致富”。

  (三)使命在肩,同心共绘美好蓝图

  看完村民家待售的豆子,刘欢又脚不沾地地钻进了村头的大棚。去年10月,就因为这10多个大棚,刚驻村两个月的刘欢被村民们围住了。

  原来,当时大棚承包人突然去世,留下了5万多元的工资未结。关系血汗钱,村民一时着了急。

  “村民的钱不能欠。”了解情况后,刘欢迅速组建包括被欠款村民在内的监管委员会,同时积极寻求各方帮助,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电商平台。每次一赚到钱,刘欢就协调尽快出账。不到半年,5万余元工钱全部补齐结清。

  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梁余新苑。

  全总扶贫项目壶关县东井岭乡连翘基地。

  10月12日,壶关县店上镇麻要村,全总扶贫项目之一的旱地西红柿深加工项目生产出的第一批西红柿酱。

  大小难题都要问,点子建议都想聊。半天里,刘欢数次被村民叫住脚步,一一回应。

  干净的路面,涂鸦的外墙,刚建成不久的农产品初加工产业园……昔日出名的问题村变为红旗村,离不开前后两任全总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

  2015年以来,全总先后向和顺、壶关派出李孝海、夏成方、刘欢等3名驻村第一书记,为当地办实事、解难事。其中,夏成方被表彰为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百姓,中间对得起自己良心。”刘欢的话掷地有声,也道出了全总历届扶贫干部的心声。

  多年扶贫坚守,全总扶贫干部接力前行,在产业、消费、教育、健康、党建等多个扶贫领域不断扩面。今年,全总驻山西扶贫工作队被列入“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候选名单并已公示。

  目前,全总已提前并超额完成2020年度《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六项量化指标任务。

  作为最早参与扶贫工作的部门之一, 全总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统筹各地工会通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工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工会消费扶贫行动、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组建和服务阵地建设、强化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帮扶、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等,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彰显作为。

  “扶贫是一盏灯,灯光亮一点,贫困面就小一点。我们工作做得再多一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就更好一些。”如今,全总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任队长已经退休,而全总4位90后选调生正在定点扶贫县开展工作。一代代年轻工会干部接过接力棒,会将扶贫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