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职工身边的“职工诉求服务中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在职工身边的“职工诉求服务中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7-08 11:16

  6月21日下午,山西省总工会蹲点调研一组一行冒着酷暑来到了国网临汾供电公司调研。“来来来,看看我们工会牵头成立的‘职工诉求服务中心’。每个月的20号,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人员都会在这里和有诉求的职工面对面,听民意、解民忧,职工的诉求解决了,企业也更和谐了。”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虎臣笑着介绍。

  在20余平方米的“职工诉求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工作思路、组织架构、建设标准、工作流程等。屋内还有一个长桌、十几把椅子,桌子上摆有《职工诉求管理制度》《职工诉求管理工作台账》《职工诉求活动开展情况》等。在《职工诉求满意度反馈单》上,记者看到表格中记载有诉求职工的单位、姓名、诉求内容、办理措施及成效、办结时间、职工满意度等。

  提及“职工诉求服务中心”的设立初衷时,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国华说:“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是公司领导班子的共识。作为供电企业,我们的使命就是供好电、服务好,努力做到党和人民满意。广大职工是我们践行使命的根本依靠,设立这个中心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职工诉求服务中心”于2020年7月成立,设立了诉求议事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工会。该公司构建“1126”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即“1个固定场所、1套完整制度、党组织和工会两位负责人管理、6条诉求渠道(热线电话、诉求邮箱、专用信箱、网络诉求平台、诉求服务卡、企业负责人接待日)”,实现公司本部与31个基层单位职工诉求服务全覆盖,规范了“四单一账”(诉求办理单、督办单、转办单、反馈单,诉求登记台账),确保职工诉求得到常态受理,有诉必答;利用“问卷星”手机App,搭建职工诉求服务网上平台,职工通过扫描平台二维码即可表达诉求;设定每月的20日为企业负责人接待日,各单位主要领导“轮班”接待,已开展136场接待日活动;建立诉求服务数据库,分析职工诉求重点和变化趋势,由被动受理向主动问需转变。截至目前,“职工诉求服务中心”下设31个职工诉求服务站、108个诉求服务点,今年办结职工诉求事项12件,累计办结234件,职工满意率达99%。

  该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工会工作人员李晓雁说:“我们中心有73名职工。每月20日前,我们会通过班组长群、工会群向职工发通知并收集职工的诉求。接待日当天,我会和有诉求的职工代表一起去和公司领导们面谈。这样的形式为职工畅通了言路,也使职工的心更暖了。”

  该公司集体办职工郭倩没想到自己提出“多几家店选择生日蛋糕”的诉求实现了。郭倩笑着说:“此举不仅畅通了民意通道,而且办事效率也高了,职工可以更加舒心地工作了。”

  “公司办公区域车位不足,职工普遍反映停车难。对此,公司工会联合综合服务中心,对公司大院和地下停车场进行重新分配,大大缓解了职工停车难的问题。职工诉求件件有落实,提升了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使职工们的干劲更足了。”该公司工会主席石永彪说。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司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