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7-03 07:22

  中工网讯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近日,四川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旨在系统总结全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开展以来的有关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推动四川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措施和意见,推动平安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出席并讲话。

推进会现场 四川省总工会供图

  会议由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长江主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德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并讲话。

  就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宋开慧指出,要认识再提高,深刻把握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重要意义。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来认识,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站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高度来认识。要重点再突出,扎实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提质增效。全省各级工会要将调解机制挺在前面,发挥联系企业、联系职工群众紧密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尽可能通过协商调解的方式来解决劳动争议,最大限度地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全省各级工会要协同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立“一站式”劳动争议联调中心,促进各单位充分履行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努力让劳动争议化解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全省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和途径,找准工会法律服务和多元化解机制中工会定位的结合点,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劳动争议处理的质量和效率。

  宋开慧指出,要合力再增强,积极营造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浓厚氛围。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体系,不断巩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会与法院、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协作,确保事有人管、单有人接、反映问题有出口、解决纠纷无堵点。积极引导劳资双方,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作用,建好劳动纠纷的“防火墙”。要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发挥工会监督职能,督促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同时要教育引导职工运用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积极宣传推广扩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四川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创新做法,不断提升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增强全社会对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此项工作纵深发展。

  成都市、攀枝花市、宜宾市、南充市高坪区、资阳市安岳县分别围绕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市(州)总工会分管负责同志及法律部负责人,各市(州)中级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司法局分管副院(局)长以及南充市高坪区、资阳市安岳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