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总工会:“工会指导员”服务职工“零距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湘潭市总工会:“工会指导员”服务职工“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
2022-07-02 15:43

  铸造、冲压、焊接、装配……盛夏时节,位于湖南湘潭经开区的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汽车生产线上有序作业。“现在天气炎热,大家在忙生产的同时,要注意防暑、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一定告诉我。”工余时间,湘潭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欧阳新建和工人熟络地交谈。

  这一年多以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会指导员。每个星期固定几天,欧阳新建都会来这里走走看看,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员工动态的同时,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零距离”服务职工。

  如今,该公司工会创建了市级模范职工之家,改造升级了职工食堂,建起了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经常开展技能比武和读书演讲、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

  “自从来了工会指导员,公司搞的活动更多了,各方面更加正规了,去年我还被评为湘潭市‘芙蓉百岗明星’,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职工石艳芬高兴地说。

  像欧阳新建这样的工会指导员,在湘潭一共有9个。4月28日,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其乐融融。2022年湘潭市直属“两新”组织工会暨派驻指导员工作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来自湘潭市总工会的9名工会指导员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思考着。他们之中,有8名已经“履职”一年,还有一名是今年刚刚派驻到企业的“新人”。今后,他们将继续深入到市总直属的9家“两新”组织开展工作。

  搞好“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大课题之一。针对基层力量薄弱等问题,湘潭市总工会把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织建设作为着力补齐的“短板”,决定向直属“两新”组织工会选派工会指导员,把力量配置到服务职工群众的第一线,把“我为职工办实事”延伸到企业,激发“两新”组织工会活力。

  去年4月,湘潭市总工会机关选派了第一批共8名工会干部,到市总直属的8家“两新”组织工会担任工会工作指导员。今年又向新增的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派驻了一名四级调研员,进一步壮大了工会指导员队伍,推动了工会自身建设,在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会指导员到“两新”组织的作用是什么?湘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军脱口而出:“下沉一线,指导实践,出力流汗,排忧解难!”这也是湘潭市总工会在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中,推动工会资源和力量下沉,加强基层工会紧密联系的一个具体举措。

  “这些工会干部都是经过精挑细选,有经验、有精力、有能力,到‘两新’组织担任工会指导员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罗军介绍说,这些工会指导员是带着“任务”去的。他们既是企业工会的“辅导员”“组织员”和“宣传员”,又是企业的“服务员”,不仅要指导规范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工作开展、提高职工满意度、强化和谐劳动关系,还要深入一线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难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了发挥“两新”组织工会的“实效”,这些工会指导员前前后后没少做工作:送教上门、现场观摩、座谈交流、集中培训……一年里,光湘潭市总组织的各种培训交流会就开了9场。

  在这些交流、培训课上,“两新”组织的工会负责人认真听讲、做笔记。“以前很少参加市总的活动,现在只要工会组织培训,我肯定参加,不仅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跟上级工会的联系也更紧密了。”湘潭华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工会指导员、市总四级调研员廖虹的具体指导下,他们通过开展困难帮扶、职工培训、职工文化建设等服务,拉近了员工与工会的距离,各项工会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工会主席尚湘文说:“从法人资格变更、注册,到设立工会经费独立账户,从完善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到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职工慰问管理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工会指导员邹谦都一一指导我们建立完善。”

  去年4月,湘潭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邹谦被派驻该校。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该校工会的组织机构健全起来,各种规章制度完善好。

  以前受经费限制,该校教职工没有单独的活动场地。在邹谦的督促推动下,该校仅用半年时间,就建起了教职工羽毛球馆、健身房,组织校内外各种篮球赛、歌咏赛,丰富了教职工的文体生活,教工之家成功创建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

  “随叫随到”、“上门服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宣传政策法规……一年多来,派驻“两新”组织的工会指导员探索发挥工会作用有效途径,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等活动,不断激发出“两新”组织工会的新动能。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商艳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