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惠工家” 工会暖到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惠工家” 工会暖到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6-28 19:54

  “耿老师好!快到半年了,领导让我发言,我很焦虑,睡不好觉咋办?”“耿老师我刚上班,怎样才能融入集体?”

  6月23日晚19:00,一场主题为《情绪的语言》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在“青岛·惠工家”龙湖冠寓城投公寓开讲了,“我是去年到青岛来创业的,创业的压力很大,今天参加了青岛市总工会为我们送来的免费大餐,很有收获,让我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公寓入住职工齐冠宇深有感触。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全面开展“严真细实快”活动,创新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青岛市总工会在“大调研”中发现,大量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外来务工人员存在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心理压力大、对城市归属感不强等生活困扰。为切实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帮助职工解决现实问题,推动“严真细实快”活动取得成效,青岛市总工会创新服务职工形式,在全国首创“青岛·惠工家”工会“阵地+服务”项目。

  坚持调研先行,找准职工群众“痛点”。由青岛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业务部室多次到万科泊寓、龙湖冠寓、嘻嗨公寓、初寓等青年公寓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入住职工90%左右都是外来人员,年龄集中在22-35岁,入住的人员既有白领也有蓝领,很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入住其中,签约时间在3个月以上,最长的达5年;同时深入顺丰速运、美团、饿了么、紫荆护理等平台企业对职工住房需求、权益保障等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积极与市住房保障中心进行对接,对区市和市直企业工会进行调度,对全市职工住房和租赁住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决定从送惠工服务和提供服务效能入手,采取市场化、社会化手段,联合公寓运营方解决外来新就业职工特别是新业态群体住宿难、条件差等问题。已与多家公寓租赁企业达成“青岛·惠工家”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青岛·惠工家”工会“阵地+服务”项目,并积极为20多家企业和市保障房项目开发企业牵线,为供需双方架起桥梁和纽带。

  加强制度建设,打通服务职工“堵点”。青岛市总工会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设计统一标识、注入工会元素、配齐必要设施、给予资金支持等措施,强化对“青岛·惠工家”服务项目的指导。每个公寓提供不少于100平米的共享活动区域,确保“共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心理健康服务站点”“妈妈小屋”等工会服务职工阵地优先进驻。各“青岛·惠工家”项目成立管“家”会,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组织和开展惠工服务活动。市总工会每年组织一次“青岛·惠工家”项目申报,市直企业职工公寓、社会化公寓等符合条件都可以申报,今年全市力争建成50家。

  实施联动机制,解决服务职工“难点”。以推动“青岛·惠工家”项目建设为契机,青岛市总工会建立起全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动机制,成立联动服务机制实体化运营部,确定专岗专责人员,推动职工服务信息化联动建设,推动职工服务中心全面赋能增效。“青岛·惠工家”项目“管家”在“齐鲁工会”APP“惠工和畅”模块“点餐”,联动运营部“派单”,各级工会“接单”后,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采取服务“送进去”或组织职工“走出来”等方式,为职工送去法律咨询、心理健康沙龙、插花、摄影、茶艺等服务。由此初步打造形成工会服务从单位到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再到惠工家全领域、线上线下全时段、服务项目全覆盖的“青岛模式”,实现阵地建到家、服务送到家、工会暖到家。目前全市已重点打造9家“青岛·惠工家”项目样板,直接服务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环卫工人在内的职工3000余人。

  青岛市总工会通过培育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动解决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工会活动难、享受工会服务难、职工下班工会也下班等问题,让广大职工在家门口享受到工会组织便捷、高效的服务,开辟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新阵地,用工会竭诚服务助力青岛城市更新,全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