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总工会实现“四个转变” 做好做实职工服务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酒泉市总工会实现“四个转变” 做好做实职工服务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5:15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总工会在引导和推进帮扶工作深化的同时,重点实现“四个转变”,走出了一条适合形势发展,符合酒泉实际的帮扶新路子。

  从送温暖向常态化帮扶转变

  在帮扶对象上,从深度困难职工拓展到意外致困职工、相对困难职工,将符合条件的正式职工、下岗(失业)职工、职工遗属、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全部纳入建档帮扶范围;在帮扶方式上,更加注重常态化、长效化、日常化帮扶;在帮扶项目上,根据不同致困原因进行分类细化,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逐步形成层次清晰、各有侧重、保障适度的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不断巩固和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目前全市共有建档困难职工408户,有105户困难职工家庭患重病或有重残,家庭成员因照顾小孩、老人以及病人只能就近做零工,总体收入较低;216户困难职工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接受技能培训能力较弱,无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因此收入不稳定,市总将继续在防范困难职工返贫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在技能培训和就业介绍等方面,加大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及再就业指导服务,有效防止脱困后返贫返困,进一步完善以困难帮扶、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工会帮扶服务格局,真正做到帮扶工作有亮点、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

  从生活帮扶向就业帮扶转变

  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为职工搭建就业平台,联合市人社局和基层工会广泛开展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全市各级工会在给予经济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帮扶思路,针对那些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竞争力的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加强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提升其就业能力,使职工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从根本上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我市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职工服务工作站建立企业用工信息联动机制、就业信息发布机制、用工资源共享机制,为职工送岗位、送政策,推荐就业9658人次,为企业之间、企业与求职人员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技能、创业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困难职工家庭“造血”能力。通过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让困难职工家庭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筑牢困难职工解困脱贫后不返贫返困的基础。

  从建立短效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变

  在做好工会“四送”的基础上,针对职工实际需要,充实服务内容,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家政服务”“阳光就业”等一系列行动,不断丰富送温暖活动内容增强困难职工帮扶效果。积极开展“千万农民工援助”“农民工平安返乡”等行动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创业、维权、生活和子女上学等突出问题,增设政策咨询、家政等服务内容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多元化服务全力探索长效机制,发挥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作用。三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58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家庭6280户。

  从重点关注向普惠职工转变

  积极探索普惠服务路径方法,利用“智慧工会”建设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依托相关组织联系各类超市和商家,至目前,共为1.25万名职工提供“食、住、行、游、购、娱、医”日常生活消费。全市投入175万元,采取工会筹资自建或利用环卫休息室、银行等平台开辟场地、购置设施,全市共建立5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内部配备无线网络、饮水机、电风扇、微波炉等设施,为职工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

  (据酒泉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刘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