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携手法援律师建立劳动法律问题解答群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携手法援律师建立劳动法律问题解答群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09:27

  中工网讯 据劳动报消息,近期,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携手区内法律援助律师建立了数个疫情期间劳动法律问题解答微信群,兼顾特殊时期企业和职工双方的法律服务需求。截至6月20日,职工群人数为214人,企业群人数为260人,为职工、企业解答劳动用工法律问题共600余个。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防控要求,设在金山区的职工服务中心、仲裁院和法院的工会法律援助窗口全面暂停,职工暂时无法现场申请维权法律援助。区总工会坚持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不间断”的工作理念,线上法律咨询和法宣工作齐头并进,双向发力。为了兼顾特殊时期企业和职工双方的法律服务需求,金山区职工(企业)疫情劳动法律问题解答微信群被建立起来,金山区总工会动员签约律师团队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在解答问题、规范指导用工之余,疏导职工焦虑情绪,倡导企业和职工双方互相理解、互谅互让、共渡难关。

  此外,区总工会做好线上法律宣传,灵活采用“问答推送”、“讲解短视频”、“案例点评”、“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在“鑫工号”、“鑫工友”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推送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实务政策指引、重要案例点评、咨询群热点问题集锦等法宣文章15篇,阅读量达40000余次,切实有效服务全区广大企业和职工。

  从线上法律咨询的情况看,企业和职工共同诉求主要集中在防控期间工资该如何支付。另外,由工资向外延伸,如何调休、事假的安排、不同情况下(居家办公等)的企业工资如何发放、工资计算标准(例如:计件制)不同的职工工资支付等问题、社保缴纳、线上集体协商和职代会的程序要求、如何适用法律规定进行经济性裁员等问题也比较多。对此,金山区总工会签约律师团队不仅在群里一一回复解答,而且也在线上发布了相关的政策指引。在得到了政策指引后,大部分企业积极作为,主动配合政府防控政策要求,遵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安排劳动用工,处理好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大部分职工表示理解企业,在合法合理的安排下与企业共渡难关。(劳动报记者 庄从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