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疗休养套餐”为何如此火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市总推出职工疗休养电子券,上线当日即吸引职工16万人次在线拼手速——

“两日疗休养套餐”为何如此火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3 07:18

  原标题:福州市总推出职工疗休养电子券,上线当日即吸引职工16万人次在线拼手速——(引题)

  “两日疗休养套餐”为何如此火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林滢

  “5、4、3……”6月16日,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国商系办公室非常安静,职工们紧盯手机屏幕,等待10点整的时刻。

  “抢到啦!”思政课教师郭红霞是第一个抢到“宝”的人。

  当天,福州市总工会通过“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和“E福州”平台,面向全市已成立工会的单位职工发出8000张职工疗休养券。后台显示,截至20点整,参与抢券的人数超过16万人次。发券平台两度系统拥堵需要抢修。疗休养券因何火爆?

  “轻负担”的疗休养

  “两天疗休养,一共900元,全部免单。”从未参加过疗休养的网约车司机聂永,在看到车友群里的链接后,决定加入在线蹲点拼手速的队伍。

  福州市总今年计划发放的疗休养券共1.8万张,分多轮发放,可在市内9家职工疗休养基地使用。职工凭券可以体验免费的“两日疗休养套餐”,套餐内含两晚住宿、餐饮及健身、康养等疗休养服务。聂永所在的网约车公司去年组建了工会,6月13日活动开启预报名后,他以会员身份提交申请。4.34万名会员提交的报名信息经所属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审核后,获得抢券资格。

  “打算带上孩子一起参观观光工厂、泡温泉,再去逛逛附近的美丽乡村。”聂永反复浏览,了解各家基地套餐内主打的服务项目。而在此之前,聂永却和不少职工一样,并不知道自己享有疗休养的权利。福州市总的一项调研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职工表示未参加过疗休养,而在民营企业中不知道自己享有疗休养权利的职工比例甚至超过了70%。

  长威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梁苏向平台提交了团体报名申请,她在报名界面“疗休养人数”一栏填写的数字是100,这比去年该公司参与疗休养的职工数上浮了47%。

  福州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些电子券能够带来“乘数效应”,让疗休养惠及更多一线职工。

  弹性疗休养让“两难”不再难

  记者看到,抢券网络页面注明:职工凭券即可自选时段参与疗休养。

  中交二航局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3标项目职工钟欣海认为,个人疗休养更有助于放松身心。吸引他抢券的是疗休养基地推出的户外露营和水上体验项目。

  “我们是计件薪资,统一组织的疗休养一走要5天,收入受影响。”在福建永辉超市网约配送员郑可人看来,对于和他一样靠跑单为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言,参加统一组织的集体疗休养是一种“奢侈”的选择。

  而对于不少企业而言,组织职工集体疗休养是件“烦心事”。“一线配送员无疑是最辛苦的工种之一,理应享受更多疗休养机会。可配送员集体去疗休养了,货又要留给谁来送?”永辉超市工会主席林小斌坦言,更具弹性的疗休养政策不仅为职工提供了更自由的选择,也帮企业化解了组织的烦恼。

  今年,依托线上抢券活动,永辉超市首次将1000多名配送员纳入疗休养范围。

  “这张电子券或许让‘两难’不再难。”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游上认为,电子疗休养券改变了以往疗休养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安排的组织框架,让企业、职工都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可定制”的疗休养

  在高山草甸上搭建架空式露营平台,一顶天幕、几把折叠椅伴着营地里闪烁的马灯,等待着前来参加疗休养的职工。

  发券日当天,疗休养基地之一的闽清七叠温泉度假村就接到不少预约电话,为职工疗休养定制的“高山温泉+精致露营”成为这个基地的最大“卖点”。

  福建省豪业会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宗晟告诉记者:“我们还专门组织疗休养管家培训,全程跟踪保障疗休养的服务质量。”

  在福州市总推动下,9个职工疗休养基地都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可定制”的疗休养服务。

  福州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疗休养券的后台核销记录,通过网络调查、电话随访等方式对基地服务质量进行跟踪考察,并根据职工线上满意度评价结果,对基地服务质量进行星级排名。

  据测算,在疗休养券抢兑活动的带动下,今年福州市参与职工疗休养的人数有望突破5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