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提出总工会关爱职工暨助企纾困30项措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提出总工会关爱职工暨助企纾困30项措施

来源:中工网
2022-06-22 17:53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1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举行《关爱职工暨助企纾困30项措施》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深圳市总工会关爱职工暨助企纾困30项措施》,从暖家爱家、职工培训、技能竞赛、助力消费、诉求响应、暖工行动等6个方面提出30条措施。这些措施中都有这些亮点:

  百万职工“暖家爱家”专项行动

  组织各级工会干部赴重点企业蹲点挂点、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为职工群众提供“共享空间”、开展“我为企业建言”“我为企业代言”活动、加大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力度、支持使用工会经费采购市域企业产品及服务项目等7项具体措施,预计超过百万职工会员参与。

  其中包括,推动社区工联会向周边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共享空间”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开辟职工之家“共享空间”,为周边企业提供线上可预约的活动场馆设施、职工书屋等共享空间服务。

  百万职工培训专项行动

  开展“三项工程”专题培训、公益技能素质提升培训、“暖工学堂”线上培训、组织先模专家团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劳模工匠讲师团开展宣讲活动以及为重点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等6项服务举措,预计惠及百万产业工人。

  其中包括,加大“圆梦计划”课程供给,引导全市职工通过市职工教育教学服务平台参与免费在线学习;升级工会“暖工学堂”培训服务,免费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专项培训。

  百万职工技能竞赛专项行动

  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劳动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安康杯”竞赛及群众性“五小”创新成果竞赛等4类竞赛项目,组织百万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

  百万职工助力消费专项行动

  动员百万职工参与稳增长促消费、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团建郊游、开展职工会员线上普惠服务及各类职工疗休养等4个方面具体措施,积极引导全市百万职工会员参与消费,提振市场消费动能。

  其中包括,市区两级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6000万元,发放满减消费券;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工会在2022年度一次性增加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的工会经费额度,按照最高2000元/人标准购买消费帮扶产品;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每月23日工会会员日以及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为职工会员发放话费充值券、乘车券、购书券、电影票、景区门票等奖品。

  职工诉求响应专项行动

  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建立健全“一站式”职工诉求响应系统等务实管用的政策工具包,及时回应企业和职工的诉求及利益关切,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困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工会暖工专项行动

  继续深入开展暖工行动,进一步优化“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E路守护”综合保障,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加大对职工会员家属的关心关爱力度,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狠抓传统工会品牌文体活动,引导职工参加“职工文化大讲堂”,开展工会送文化进基层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其中包括,投入专项资金,做优工会帮扶项目品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赠送一年期的综合保障服务;鼓励基层工会为职工会员子女开展工会暑假学校、爱心托管班服务,为有需求的职工子女开展假期夏令营、科普教育等活动。

  据悉,4亿多元专项资金将投入到措施当中,惠及约500万产业工人,还会发放满减消费券,增加2000元一次性节日慰问额度,每月送充值券、乘车券、购书券、电影票……

  (通讯员杜南星)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