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工会+法律”护航和谐劳动关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溧阳:“工会+法律”护航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中工网
2022-06-21 11:12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总工会实施“工会+法律”服务,更好地维护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用法治护航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成立首家律师事务所工会。今年6月初,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工会委员会成立,这是该市首家律师事务所工会。律所工会将本着公共法律服务的“热心人”,社会矛盾解决的参与者、协调者、预防者,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在维护职工权益、护航经济发展中提供更多优质法律服务。

  建立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在全市高标准建设4家工会法律服务援助站的基础上,成立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依托法律服务团队、志愿者和合作律师事务所等,开展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会法律援助,为劳动者建立专属绿色通道,开启“一站式”法律服务,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开展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邀请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等专业力量,组织普法小分队,深入全市12个镇、区(街道)以及园区、企业,举办劳动法治微课堂。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方式,重点针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与平台用工密切相关的问题,为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苏工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12场,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及各类市场22家,服务职工3250人次。

  开展“法制体检”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监督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制定、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报酬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等情况。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为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今年以来,深入8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以提示函、建议书、意见书等形式出具法律意见,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吴文龙 通讯员 石春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