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总工会:扎实开展集体协商专项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濉溪县总工会:扎实开展集体协商专项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6-21 10:15

  自4月份以来,安徽淮北市濉溪县总工会扎实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专项行动,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指导服务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推动集体合同扩面提质。截至目前,县总工会已新签合同17家,涵盖职工近5000人,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县总工会向各镇(园区)系统工会下发通知,启动开展“促就业、抓重点、求实效”为主题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专项行动,《通知》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县总工会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督促、调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协商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加强与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协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发动。县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就业援助行动招聘会、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劳动法》《工会法》《安徽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扩大社会影响面;同时通过“面对面”交谈形式做实做细思想工作,帮助企业和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企业和职工代表开展“春季要约”、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指导服务。县总工会通过电话沟通、深入企业现场等形式“手把手”指导春季要约工作,对相关单位发放参考模板,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有要约书、复约书、有协商代表名单、有协商会议记录、有集体合同草案、有职代会决议、有集体合同文本、有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的“七有”程序,围绕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理、疫情期间企业工时制度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广泛协商,围绕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行业相关管理制度开展集体协商,把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休息休假、社会保险与福利等作为要约主要内容,督促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县总工会对签订的集体合同及时报送人社部门审核,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确保集体合同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强化检查监督。县总工会深入部分单位,开展职工参与率、知晓率、满意度和企业认可度评估;督促企业通过职代会、公开栏、厂情发布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集体合同内容及履行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同时提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把企业集体协商和履约情况作为劳动保障执法年审的重点,联合用工执法检查制度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深入推进。县总工会还按照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效果良好的标准,选树安徽巨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淮北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示范点,以点带面,着力提升集体合同签约履约实效。(张伟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