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总工会:工会经费应返尽返 困难职工应帮尽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安市总工会:工会经费应返尽返 困难职工应帮尽帮

来源:中工网
2022-06-21 09:39

  贴心人、娘家人、知心人,这是对工会组织的温馨称谓,是一份褒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5月份六安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以来,六安市总工会立足工会职能职责,紧盯企业复工复产所需,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努力解决企业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工会经费应返尽返

  “端午节前申报,节后就到账了,我们准备用这笔钱建一个职工活动室,开展各项职工活动。市总工会的退费既关爱了职工,还保障了企业生产任务的完成。”6月6日,六安经济开发区企业——安徽凯森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3万多元的工会返还经费,提到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公司人事部经理胡申霞深有感触地说。

  新冠疫情发生后,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六安市总工会积极落实好这一政策,按照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筛选出小微企业,以“真金白银”为他们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20 年以来,全市累计为167 家小微企业返还了企业工会经费223万元。

  据了解,今年六安市总工会将继续全额返还全市小微企业上缴的工会经费,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缓解资金压力,提振稳工稳产信心。六安市总工会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列入工会工作全年重点项目,为提高经费返还效率,还通过多种渠道持续宣传政策,确保做到应知尽知、应返尽返。

  困难职工应帮尽帮

  母亲重病、两个孩子读书,家庭本就十分困难的万顺叫车六安分公司网约车驾驶员徐祖阳,因疫情原因,40多天没有收入。在得知市总工会在开展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市总工会申报,没想到很顺利地拿到了2000 元的慰问金。据徐祖阳介绍,他们公司还有8位和他一样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同事,在递交申请后,均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及时资助。

  今年以来,考虑到疫情可能会对部分职工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六安市总工会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将“娘家人”的关怀第一时间送到困难职工身边。

  六安市总工会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方式大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宣传,确保帮扶政策人人知晓,让困难职工“求助有人、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截至目前,六安市总工会对63 名低收入困难职工进行了送温暖慰问,发放救助资金8万多元。

  除了为广大困难职工提供关爱和发放救助以外,六安市总工会以及各级工会还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贴心的“三个一”精准服务。为职工提供一份防疫物资大礼包,为货车司机、困难职工购买口罩、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为职工及其高考参考子女提供一次线上考前辅导讲座,依托职工周末课堂,聘请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专家为职工家庭提供高考心理咨询服务;联合有关部门通过网络招聘等方式,为职工提供就业招聘岗位43074个,实现就业3541人。

  一线调研走深走实

  六安市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市总工会陆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将“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与基层蹲点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走访调研过程中,六安市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职工反映强烈的困难救助、转岗就业、工资、社保、职业健康、劳动争议调解等问题,推动就地解决。企业难以解决的,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帮助解决。问题比较复杂的,协调有关方面多渠道推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向职工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综合协调后逐步解决。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沈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