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顶层设计发挥经审监督建设性作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工会构建新时代工会经审监督体系

注重顶层设计发挥经审监督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1 07:44

  原标题:广西工会构建新时代工会经审监督体系(引题)

  注重顶层设计发挥经审监督建设性作用(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庞慧敏)记者日前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近年来转变经审工作思路,创新构建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的新时代工会经审体系,在全国省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中创新工作连续3年名列全国第一、连续3年获得特等奖。

  据介绍,在构建新时代工会经审监督体系中,自治区总工会坚持把“揭示问题、提示风险、促进改进工作”作为经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经审监督建设性作用。同时,强化政策跟踪审计,助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从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到执行到位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围绕预决算审查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制定了14项制度,通过审计促进各级工会制定财经制度100多项,对规范和监管资金资产起到有效作用。例如,自治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经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工会经审工作转型发展;制定工会资金存放管理办法并实施;创新预决算审查机制,推出工会预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实施方法,从更专业、更广泛的角度对预算进行审查;制定工会内控评价与监督办法,对工会内控建立、执行、风险进行评价监督;推行审计整改“双签制”,实现审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双向联动、共同发力;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实行基层工会“模板审计”工作法,解决了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力量薄弱的问题。

  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工会已基本建成以国家审计为指导、以工会经审组织为主体、以社会审计为补充、以职工会员监督为基础的工会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