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古城建“家”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精准发力,实现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古城建“家”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1 07:1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精准发力,实现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引题)

  古城建“家”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侯晓兰 记者 毛浓曦

  阅读提示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针对新业态领域从业人员数量庞大、劳动关系认定难等特点,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推动建“家”工作,并通过定制服务温暖“家人”。

  调查摸底找突破口,以点带面,成立网约送餐行业联合工会、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开展“温暖行动”,组织法律宣传活动……记者日前获悉,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中,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紧扣实际,精准发力,实现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7668名。

  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家底不清楚,就是摸黑赶路。”陕西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启动后,碑林区总工会立即开展摸清“家底”行动。

  美团外卖陕西分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企业注册在碑林区。碑林区总工会就将外卖骑手入会作为推动本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突破口,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平台运营模式、劳动用工情况、涵盖骑手人数等信息展开调研。

  调研发现,两家平台的外卖配送用工均采取两种外包模式,即:与配送商建立劳务关系的专职骑手和在平台自主注册接单的众包骑手。两家平台在区域内合作的配送商共计10家,配送站点48个,涵盖专职骑手近2000人。根据平台接单情况统计,在线活跃在碑林辖区接单的众包骑手约有2000人。调研组对外卖骑手建会入会的困难、对策进行了深入分析。

  与此同时,碑林区其他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调研也在有序推进。4月初,得知首汽约车西安分公司坐落在辖区,区总工会干部立即上门调研。经了解,该网约车头部平台企业及相关联的10余家第三方平台服务商,涵盖网约车司机、网约代驾,以及后台提供技术服务的从业人员等3000余名,但均未建立工会组织。

  摸清底数,心中有数。碑林区总工会认为,新业态领域的建会入会工作有着极大的空间与潜力。

  分步实施,努力建“家”

  “从业人员数量庞大、劳动关系认定难是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的普遍特点,这也给建会入会工作造成很多困难。”碑林区总工会业务室负责人吴惠鹏介绍说,区总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首先,从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突破,以点带面,带动其他企业建会入会。”

  据介绍,2020年5月,在碑林区总工会指导下,以美团第三方运行管理主体——涟水新瑞诚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为依托成立工会,吸引870名外卖小哥入会。2021年,美团一配送站点78名外卖骑手成为工会会员,饿了么88名外卖骑手相继加入工会。

  其次,依托平台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经过“配套组合”,成立行业联合工会,最大限度地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4月26日,碑林区在西安市成立首个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首批会员吸纳了首汽约车西安分公司合作的17家第三方平台服务商在册的3500名司机入会。

  定制服务,温暖“家人”

  “组织起来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维权和服务。我们针对外卖骑手的职业特点研究推出‘定制服务’,让司机师傅们受尊重、有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碑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远淑说。

  2020年12月,碑林区总建立首个外卖送餐员“小哥之家”,购买各类设施设备,搭建职工书屋,让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外卖小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2021年11月,西安市、区两级工会联合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向辖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代表赠送了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防疫药箱、保温杯等爱心大礼包;辖区李鑫劳模志愿者服务队为外卖员上门义剪。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62名女骑手收到碑林区总送上门的鲜花和装有女性护理用品、红糖姜茶等物品的专属“外卖”;区总工会还组织辖区百名外卖骑手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邀请西安市劳动模范、碑林区交警严凤佳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讲;组织外卖配送员前往区“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等地参观,通过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为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