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总工会着力破解外卖配送行业建会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乡市总工会着力破解外卖配送行业建会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2-06-20 16:31

  近几年,餐饮外卖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外卖配送员这一新业态群体的工作生活和权益维护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和长沙市总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部署,抓住重点人群破解难题,筹建宁乡市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切实服务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一、两个“贴近”打通建会入会节点

  一是贴近公司促发展。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不高、入会意愿不强,企业负责人对于工会认识不到位,建会难的现实情况,宁乡市总工会明确“先服务、再入会、后规范”的工作思路,先后四次前往美团代理商宁乡旭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乡美团)、饿了么代理商长沙玖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顺丰同程分部三家外卖配送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宣传工会政策,以工会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二是贴近员工搞服务。2021年底,长沙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承钢带队慰问为宁乡美团送上温暖物资40份,宁乡市总工会在暑送清凉、金秋助学、两节慰问等职工帮扶服务活动中,将外卖配送员作为重点慰问对象,先后3次为宁乡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送去清凉物资200份,温暖物资80份,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普惠,让他们充分认识和了解工会、感受工会娘家组织的温暖。

  二、两个“依托”实现有序组建入会

  一是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入会。宁乡市市监局是负责行业核心业务的食品安监工作和行业企业文明创建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宁乡市总工会多次与市监局对接,并联合他们与企业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行业工会组织组建。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组建入会。龙头企业宁乡美团共有外卖配送员455名,占据行业三分之二的人员,在宁乡市总工会和市监局的指导下,2021年12月首个成立工会委员会。目前,行业三家企业均成立了基层工会组织,共发展会员608名。

  2022年4月,由宁乡市总工会、市监局及三家行业企业派员联合组成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在筹备组的组织安排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民主推荐的办法产生委员候选人,5月24日,经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7名委员,其中负责联系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工作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蔡芳芳担任主席、市监局工会副主席何勇及行业企业工会负责人胡能、谭尚阳、邱超担任副主席。

  三、两条“路径”促进组织有效运转

  为了让宁乡市外卖配送行业工会组织真正转起来、活起来,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形式,促进组织有效运转。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活线上工会,由宁乡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建立了会员微信群,线上选举了42名会员代表,权益保障部在线调研会员诉求,把工会组织温暖送到心坎上。结合宁视界、智慧宁乡、宁乡工会等微信公众平台及行业企业视频号,进行工会工作宣传。二是按照资源共用、平台共搭、阵地共建、运行共管的“四共”举措做实线下工会。建设了集行业工会联合会阵地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站点,配备了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桌椅、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装置等设施,为外卖配送员提供贴心服务;配备书籍1000余册,包含党史教育、法律知识、生活技能、动漫等多种类型,深受骑手们的欢迎。在召开成立大会的同时,开展了“情系职工 与法同行”送法律服务活动,并向参会的42名代表赠送了包括骨传导耳机、充电宝、水杯、手机支架的骑士暖心关爱礼包,让有限的时间聚焦无限的关爱。

  下一步,宁乡市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将进一步完善组织职能,健全工作机制,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行业民主管理,一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评选行业优秀骑手活动,凝聚职工共识;二是及时了解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的诉求,帮扶有困难的职工、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等,关心职工生活,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据长沙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长沙工会”消息)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