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上虞区总工会首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健康讲座开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绍兴市上虞区总工会首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健康讲座开讲

来源:中工网
2022-06-20 15:08

  “我每个月寄回老家五六千元,平时根本不敢出去玩,怕花钱”“我们夫妻俩一个跑早班,一个跑下午班,这样孩子才能有人照顾”……利用外卖低峰时段,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日前组织的首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学科普讲座上,在专家的引导下,外卖骑手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倒出了憋闷在心里的那些烦心事。

  原定于6月17日下午2点的讲座,因为骑手们的作息规律和接单时间,被提前到1点进行。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在南丰社区邻居里活动中心设置好“小哥”专属停车位、开启了空调、切好了水果、备足了矿泉水,准备迎接这一期的“学员”。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蒋晓晓介绍说,这次参加讲座的是绍兴天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城北和开发区两个区块的60名“饿了么”骑手。

  “你们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最糟心的情况是什么?”浙江省社区研究会社区心里健康委员会主任委员顾俊峰作为特邀专家为骑手们上课,没想到开门见山的这个问题,如同水入油锅让整个活动现场一下“沸腾”了。

  工作压力大、社会认同感低、无归属感等原因造成的心理问题一直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实际问题。蒋晓晓说,在组织这次活动之前,他们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走访和问卷调研,目的就是为了真正了解、摸清这些在新业态行业里打拼的年轻人,在日夜辛劳、养家糊口的流转中究竟在想什么、有什么困惑和烦恼、需要怎样的关爱等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5组‘幸福’课题,分别是《如何提升职业自信心?》《如何做好职业规划?》《除了钱,我能给妻子带来什么?》《除了说教,还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如何提升工作中的自我认同?》。”蒋晓晓说,“这次活动我们先联系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他们组织好人、我们确定课题和授课老师,没想到大家的积极性那么高。”

  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现场互动,顾教授的这堂心理健康讲座牢牢吸引着到场每一位骑手的注意力。“以前公司只有安全培训,没有这样子的讲座。”在上虞开发区送了3年外卖的“饿了么”骑手冯俊感慨道,“孩子要上学要补习、老家要还房贷,压力确实不小。顾老师教我们怎么缓解压力,怎么释放情绪,我觉得对我很有帮助,希望以后也能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蒋晓晓说,参加这次活动的主要都是外卖送餐员,接下来到7月底之前,他们还将陆续为物流货车司机、民宿与采摘行业从业者、物流快递员等开课辅导。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