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谁把困难职工找得更全帮得更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总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专项劳动竞赛

看看谁把困难职工找得更全帮得更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21

  原标题:安徽省总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专项劳动竞赛(引题)

  看看谁把困难职工找得更全帮得更好(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华 唐姝)6月7日,安徽省总工会召开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视频推进会,提出在推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专项劳动竞赛。“把工会传统的劳动竞赛机制引入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这个做法好,更能激发大家的工作活力。”一位工会干部说。

  据了解,该专项劳动竞赛将围绕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以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为保障,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载体,在全省各级工会中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活动。记者注意到,针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在“精准识别”环节的重点和难点,此次专项劳动竞赛把摸底调查主动发现和建档立卡提质扩面作为重中之重。

  目前,安徽省共有129个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包括社会化工作者在内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有408名。仅仅依靠这样一支力量,想把全省900多万工会会员、2000万职工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相当困难。

  “这就需要我们把全省10万余家基层工会组织、20多万名专兼职工会干部的作用都充分发挥起来,通过基层工会摸底排查、县级以上工会主动识别、引导困难职工自主申报。”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表示,在多种渠道的基础上,同时加强与民政、人社、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只有这样才能把发现困难职工的这张网织得紧密一些,真正做到‘应建尽建、应帮尽帮’。”

  按照竞赛方案,评判困难职工帮扶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分类帮扶不同原因致困的职工群众,统筹使用各类帮扶及送温暖资金,及时有效帮扶困难职工”。同时,该方案也把“工作思路是否创新”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准。

  接到这项工作部署之后,从事过多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合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李桂实告诉记者:“压力更大了,不过思路和目标也更明晰了。被动的‘帮’和主动的‘扶’是有明显区别的。困难职工致困原因不一,具体帮扶举措也应该因人而异。只有精准分析查摆原因,才能真正把‘帮’送到关键处、把‘扶’做在根本上。”

  据悉,安徽省总工会在部署这项工作时提出,要鼓励基层根据实际情况改革创新,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只要符合政策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职工利益,不能以“上面没文件、领导没讲过、以前没干过”为由推诿扯皮,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此前,安徽省总工会提出以“提升建档立卡质量、提升动态管理质量、提升资金使用质量、提升跟踪督导质量、优化帮扶服务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困难职工帮扶“四提一优”行动。安徽省总工会期望该专项劳动竞赛能保障“四提一优”行动高质量完成,推动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