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月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月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6-17 21:25

  今年5月,山东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月活动,组织217名“职工信得过律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21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7万余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577件,深入1044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提出指导建议1326条,化解问题1322个。

  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国家和山东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政策法规,宣传工会法、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和《山东省劳动合同条例》《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筑牢合法用工意识,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维权能力。青岛市总工会拍摄了《外卖配送员与平台之间法律关系的认定》等14期《普法小课堂——“职工信得过律师”说法》系列微视频,就广大职工关心的当下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泰安市总工会特邀“山东省职工信得过律师”在“齐鲁工惠”APP开辟“普法小课堂”专栏,营造人人知法懂法的社会氛围。威海市总工会开展了3期“法治伴您行”线上普法答题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

  专业化提供法律咨询。充分发挥“职工信得过律师”的专业优势,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采取进企业解答、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场所召开法律宣讲会等形式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或通过电话、山东律师惠企服务平台、“齐鲁工惠”APP等方式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活动,切实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淄博市总工会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形式灵活化、用工主体多元化”的特点,设立了职工流动驿站,以更“接地气”的方式面向职工,对职工提出的法律问题在驿站中以“唠家常”的形式答疑解惑。济宁市总工会依托微信公众号建立“微服务”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职工和法援律师打通即时沟通的渠道。日照市总工会依托微信公众号和“齐鲁工惠”APP,发布“维权连环‘话’”等“云课•法律”2期,联合市广播电台FM879举办“工会法律在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题节目2期,律师在线实时答疑解惑。

  多形式实施法律援助。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和需求,在用好现有法律援助服务实体机构和线上法律服务系统的基础上,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等形式,设立巡回服务站点或窗口,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工作地或休息地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市律协联合打造“新业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并举行揭牌仪式,共同做好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和维护工作。临沂市总工会在“饿了么”沂水站和传宝物流园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两处,安排企业工会干部和工会志愿律师定期值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来访接待、法律问题咨询登记和法律援助工作。

  针对性深化法治体检。针对新业态企业特别是平台企业特点和劳动用工矛盾易发多发风险点,重点围绕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等方面,组织“职工信得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咨询问答等方式,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分析发现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并结合实际开出“处方”,形成“体检报告”,监督企业整改落实。

  (据山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张显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