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建设高质量工会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长:建设高质量工会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6-17 14:59

  近年来,天长市总工会把建设高质量非公企业工会作为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打造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创新升级版”。目前,在全国总工会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中,天长市正常生产经营工业企业数 1756 家,已建会企业数 1690 家,实际职工人数 91412 人,会员数 85864人,建会率 96%,职工入会率 94%。高质量的工会建设有效地激发了非公企业的发展活力。

  机制升级,党工共建,带出新活力

  天长市总工会创新思路,主动融入党建阵地建设,共享共建职工之家,利用党群中心的影响力和场地优势,把工会的服务内容、活动项目、职工人流、专项资金注入党群中心,在党建主阵地上提供工会服务,发挥工会作用,展示工会作为。

  市总工会把推动模范职工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推动职工之家与党员之家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考核;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通过“党建带工建”推动非公企业党工机构同步设置、数据实时共享、人员交叉任职、经费统筹使用、阵地共建共管,同时要求非公企业工会自觉接受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主动服务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调动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积极性,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考核,并根据考核等次发放每月 100 至 300 元岗位津贴。对年终考评位列前10名的非公企业工会,由市总工会授予“全市非公企业示范工会”荣誉称号。一年 2000 多元的津贴,数额不算大,可在基层工会干部眼中它的分量不低,“基层工会主席的‘名分’定了,在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腰板会挺得更直。”天翔集团工会主席张厚明说,发放工作津贴是对基层工会主席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也是一种鞭策。

  功能升级,主动作为,增添新活力

  通过企业申请,镇街、园区推荐,市总工会每年确定 10 个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工会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实行职工之家统一标准,职工书屋统一配置,工会干部统一培训,工作台账统一印制,工作流程统一规范。目前,全市非公企业中现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个,省、市级非公企业示范工会21个。

  市总工会还积极筹划滁州高新区企业职工之家和天长市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基地,将有 1460㎡的现代化职工之家面向全区入驻企业,服务职工。在这里,职工可以浸润书香、以文会友,汲取知识的力量,还设有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设置了个辅室、团辅室、音乐辅导室等,并配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人服务。现代化的设施、个性化的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成为企业职工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论的“大讲堂”,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舞台”,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大平台”。

  市总工会坚持开展“幸福企业创建活动”,擦亮工会“招工留人”的金字品牌。市总工会出台“幸福企业提升计划”,推出生活富足、安全健康、快乐工作、能力提升、晋升通畅等职工关爱举措。天康集团工会通过设立关爱基金,搭建技能练兵平台,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升级职工书屋、餐厅硬件彰显服务力,实现企业职工的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另外,市总工会还实施匠心筑梦引领计划,举办万名职工大比武,以赛促训,以赛促技,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推动“天工天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保障升级,典型引领,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天长市各级工会聚焦“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目标,开展“非公企业活力工会”创建活动,制定了《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开展创建“活力工会”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特别是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的力度,支持非公企业工会因企制宜,创建品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安邦集团工会打造的“孝文化工程”,出台了《关于实行孝工资的决定》,通过推行孝工资不仅改善了员工家庭成员关系,促进了家庭和睦,促进了社会和谐,员工自身没有了烦恼,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提高了。

  富华集团工会“设立帮困扶基金”,组织职工开展互助帮困,使困难职工深深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企业工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爱心得到传递,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缸盖公司工会出台了《员工职业路径管理规定》,建立机会均等的激励机制,为职工学习、培训、成才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不仅提高了员工队伍的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也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保障。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顾之东)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