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之家是工会企事业的一颗明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职工之家是工会企事业的一颗明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7 07:48

  原标题:中国职工之家是工会企事业的一颗明珠

  郑树勋

  在毗邻西长安街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南侧,有3座高大的灰色建筑,红色的“中国职工之家”招牌分外醒目。今年是中国职工之家成立30周年。30年来,从一个招待所到三星级、四星级酒店,再到服务工会、劳模和职工群众的金字招牌,中国职工之家的发展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关心关怀和辛勤奉献,更是围绕全国总工会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不断做大做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工会企事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1992年6月18日,经过多年筹建,中国职工之家在西长安街南侧拔地而起,完成了由位于地下室的全总机关招待所升级为三星级酒店的华丽转变。从此,全国各级工会干部到全总机关办事有了自己在北京的“家”。

  在倪志福同志的倡议下,经过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自此以后,全国总工会的大型活动、重要会议都选择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全国总工会的国际友人也由中国职工之家负责接待。与此同时,地处市中心、紧邻中央部委、交通便利、服务质量上乘,这些优势使得中国职工之家也赢得了好口碑,很多大型会议也愿意到这里召开。

  1999年对于中国职工之家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这里首次承担全国两会接待任务,成为全国人大黑龙江省代表团驻地。高效的管理、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赞誉。我记得,当时收到代表们写的感谢信,从二楼悬挂到了一楼,长约6米。

  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全国总工会重点工作的调整变化,中国职工之家的接待能力有些力不从心了。特别是原来设在地下室的大会场,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需要尽快整顿。于是,中国职工之家的改扩建工程提上了议事日程。

  经过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慎重研究,决定在中国职工之家的北侧兴建一座新楼,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由全国总工会借款和中国职工之家自筹两部分组成,借用的资金由中国职工之家负责偿还,没有占用工会经费。

  尉健行同志十分关心中国职工之家的建设情况,叮嘱要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经过严格招投标,北京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中建三局承担了施工任务。后来,中国职工之家B座的建筑设计还获得了北京市建筑设计优秀奖,B座建筑工程也获得了建筑工程质量金奖。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由于种种原因,资金链一度中断,工程险些停工。中国职工之家找了几家银行寻求贷款,都没有成功。作为事业单位,中国职工之家既不能按照银行规定抵押贷款,也不能担保贷款,建筑施工资金来源陷入困境。这时,北京银行伸出了援手,凭着中国职工之家法人代表的人品和信誉,给予了50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当时的老职工爱岗敬业、充满集体主义精神,职工们节衣缩食,饭店把多年的积累和折旧资金都投入了施工,还把计划给职工买房的资金也投进了工程,才保证了施工进度的正常进行。

  巨大的付出收获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历经3年的艰苦施工,一座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26层高的崭新大楼屹立在长安街畔。当时比旁边的一座外资大厦还高出6米。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同志特意自掏腰包,请中国职工之家十几名参与建设的骨干吃羊肉泡馍,对大家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2002年4月6日,中国职工之家新楼投入试运行。历经两个月的考核,通过了ISO9001国际认证,达到了国际饭店的标准。不久,北京市旅游局给中国职工之家挂上了四星级饭店的匾牌。这是中国职工之家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正式营业后的下半年,中国职工之家接待了党的十六大代表。任务完成得圆满出色,受到中央直属机关领导的表扬。为此,中国职工之家制作了纪念章发给参与服务保障任务的职工。从此,中国职工之家的名声大震,接待了很多重要会议。比如,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中科院两院院士大会、全国总工会执委会议。每年的全国两会,中国职工之家都是代表驻地。

  此外,俄罗斯红旗歌舞团只要来华演出,必定住在中国职工之家。有一次,他们还在大厅为职工们演唱了中俄两国的著名歌曲,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表达中俄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国职工之家的营业额和出租率直线上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双丰收。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职工之家C座建设完成。至此,中国职工之家成为京城西部规模最大的会议保障和对外接待场所。

  中国职工之家的发展史是中国工会企事业发展的一个鲜活缩影,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在工会领域的一个真实写照。作为亲身经历其中的老同志,我坚信在全总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中国职工之家一定不忘服务工运事业、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社会各界的初心,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曾任中国职工之家第二任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