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市总工会:“五小”活动助推班组创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邹城市总工会:“五小”活动助推班组创新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3: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燕飞 戴梅

  “利用废旧物料加工成钢丝绳插绳器,适用于井下钢丝绳的不同直径,携带方便还提高劳动效率”“利用废旧托辊和变速箱旧轴制作旋转式定子嵌线工作台,就可以无死角旋转嵌线,由一人安全省时省力完成原本两个人的工作量”……日前,在山东省济宁邹城市横河煤矿展示的小改小革、发明创新实物展示会上,一批由工区创新工作室成员开拓思维,激发创新创造动能,利用现有材料(废料)自行改造的生产(操作)工具让人眼前一亮。

  推动职工投身技术创新,这也是邹城市总工会依托“五小”活动(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在当地企业广泛创建班组创新工作室的一个事例。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在提升职工创新创效力上,贵在引领。谁来引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来引领,当头雁。这个“头雁引领”赋能高精尖技术革新,打破诸多“卡脖子”难题。

  “既然‘头雁打阵’了,其他的一线职工也要‘报团取暖’。”提及打造班组创新工作室的初衷,邹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锋有感而发。“今年,我们借助‘五小’活动,打造班组创新工作室,就是让班组内的每一位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到一线创新中去。”

  为职工搭建好创新创效平台,将向心力转化为推动力,离不开政策支持。邹城市总工会在成果评价、结果激励、推广运用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

  在成果评价方面,该市总工会遴选一批实用性强、可转化性高、有一定社会经济影响力的“五小”创新成果向省、市总工会推荐,参与职工全员创新项目展览、评比。

  在结果激励方面,全面推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打通一线产业工人的技能晋升通道,实施薪酬导向激励、技能提升激励、科技创新激励、荣誉地位激励等方面的政策。

  在推广运用方面,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企业、职工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