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工会推出关心关爱职工助力经济发展16项举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总工会推出关心关爱职工助力经济发展16项举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5 15:13

  原标题:上海市总工会推出关心关爱职工助力经济发展16项举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裴龙翔

  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围绕《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上海市总工会研究制定关心关爱职工、助力经济发展16项举措,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和衷共济,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措施共分为提振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和经济发展、加强职工群众关心关爱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共四方面。上海市总提出,将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聚焦企业和职工需求,大力宣传涉及职工权益保障、援企稳岗等各类政策。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在经济振兴和疫情防控中的奋斗故事和精神风貌也将在上海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以劳模工匠和一线劳动者的生动实践,提振职工信心。

  在助力企业和经济发展方面,上海市总将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回拨,并投入1200万元资金用于职工技能晋升资助和发明专利奖励,将三大先导产业相关工种的奖励对象由高级技师、技师拓展到高级工。互助保障惠民便民举措也将得到加强,对参保职工确诊新冠肺炎且经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及时做好互助保障金给付工作。“住院天数补助金”自动给付将实现“免申即享”,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外,上海市总还将投入2500万元,通过全额补贴、定额补贴,组织抗疫一线职工、劳模工匠、技术工人等开展疗休养,并鼓励基层工会组织在职工会会员开展“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主题系列活动。

  加强职工群众关心关爱也是本次系列措施中的重点。上海市总将充分发挥市职工帮困基金会作用,做到困难职工应帮尽帮。对重点职工群体,关爱力度将再加码,上海工会将加大抗疫一线人员关心慰问力度,要开展“高温送清凉”专项行动,组织20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互助保障计划,并为8000名困难女职工提供免费“两病”筛查。上海工会还将开展“会聘上海”就业护航行动,举办20场“千企万岗促就业 勠力同心促发展”上海工会就业服务专场招聘活动。为加大工会经费保障力度,上海市总在原对下回拨补助基础上,将按区局(产业)工会上年度上缴经费20%增加补助金额、加大回拨力度。

  以往生产的节奏正逐渐回归,为此上海市总提出,工会要主动与企业方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轮岗轮休、劳动保护、社会保险和技能提升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尽最大努力“稳岗位、促发展”。各级工会也将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职工思想心理状况调研等专项行动。同时,上海市总将陆续开放全市362个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点,为职工提供咨询服务、代写法律文书、裁前诉前调解和代理仲裁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应援尽援”绿色通道,简化职工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对于符合条件的可“边申请边援助”。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