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职工,从“心”出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玉林市总工会通过线上与线下、普惠与精准相结合的模式,为职工提供24小时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

关爱职工,从“心”出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5 07:31

  原标题:玉林市总工会通过线上与线下、普惠与精准相结合的模式,为职工提供24小时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引题)

  关爱职工,从“心”出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潘静新

  阅读提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以丰富的资源和专家团队为支撑,构建标准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并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觉得自己很差劲,没能很好地完成工作……”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接到一名女职工的来电。电话中,这名女职工情绪非常低落。玉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生与这名女职工进行了60多分钟的交流,使她的情绪有所好转。

  当天,心理医生给这名求助者布置了心理作业,与她相约3天后回访,还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告知实情……这是玉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通过热线电话危机干预,成功救助职工的众多案例中的一个。

  随着社会节奏持续加速,一些职工面临工作压力、生活冲突、心理困扰等问题,有的职工存有高压力、高抑郁、高倦怠,低幸福、低健康的“三高两低”状况。对此,从2021年开始,玉林市总工会和市第四人民医院联合打造了该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中心设在该医院心理康复门诊三楼,设置24小时职工心理健康热线。

  该中心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以丰富的资源和专家团队为支撑,致力于构建标准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和“普惠式与精准式相结合”的模式,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截至2022年4月,该中心共计接到求助电话2450例,均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来电者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时,中心还组建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讲师团队,仅今年以来就开展了35场职工心理健康讲座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覆盖玉林市各个县市区。“通过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巡回讲座活动,打造心理健康进企业、进机关事业单位、进社区‘三进’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该中心开通线上直播课,今年已经开展4场玉林市护理工作者“关爱自己,健康心灵”心理健康辅导主题直播活动。据统计,直播活动有112家医疗机构参与,接受心理辅导的人员达到1.4万余人次。

  1月份,该中心利用网络平台录制并发布了心理健康科普微课堂等一系列短视频,实时更新时下热门话题或职工最需要的心理减压方法,提高职工心理素质以及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度和认知率。同时,心理医生也会在线上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打开心理援助新通道。

  据介绍,该中心还为有需要的单位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档案,并形成报告反馈给单位。通过系统地收集资料与测查,对职工的心理进行描述、分类,不仅可以掌握每名职工的心理健康状况,还可以动态监测职工心理变化情况,对有心理危机的职工可以早发现、早干预,防止极端情况发生。

  为了做好特殊时期、不同季节的职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该中心建立职工心理危机事件的快速响应机制,定期开展职工心理案例督导和个案研讨,建立完善职工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玉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迅速响应,组织心理救援队给受难者家属以及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

  此外,玉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还组建一支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专家队伍,对有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干部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心理服务认识和心理问题辨别能力,更好地推广辐射心理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