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吸纳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娘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吸纳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娘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6-14 14:49

  发放宣传折页、培训“一键入会”、开展健康体检、赠送防疫物资……自今年3月15日到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总工会开展蹲点工作以来,省总工会第一蹲点工作组成员李双、谢佳秀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一样,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翻阅她们的工作日志,上面写满了走访、调研等工作记录。

健康体检现场

  近3个月来,李双和谢佳秀积极协助街道工会以抓深抓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攻坚行动”为主线,紧盯辖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4个重点群体,及时动员部署,有力有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省、市、区分解下达任务,今年簇桥街道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任务要求新增建会目标数15个,新增入会目标人数2113人,任务十分艰巨!”刚到街道,街道工会工作人员唐琴向蹲点工作组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两位成员充满了干劲,暗下决心,“要沉下心,迈开腿,一定完成目标任务!”

  簇桥街道总工会辖龙井、锦城、七里、双凤、新城5个社区工会联合会,前期辖区内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公司如中通、圆通、韵达等已经以企业申请建会方式单独建立了工会组织,当前的困难在于其他流动性较强、入会意愿不高或公司未注册在辖区的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需依托社区兜底的方式推动其加入社区工会联合会统一管理。

  针对以上问题,李双、谢佳秀先后实地走访辖区内全部5个社区工会联合会、8个职工驿站以及美团、朴朴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站点,深入了解和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情况。

  “如何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如何向已入会会员开展服务以增强工会凝聚力?”在龙井社区工会联合会,蹲点工作组成员与社区工会工作者展开深入交谈。

  通过走访,蹲点工作组了解到,簇桥街道辖区内美团外卖骑手、朴朴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数量较多,根据他们个体化、分散化的特点,蹲点工作组协同街道总工会立即通过社区工会联合会采用全市统一的“一键入会”软件,以便捷灵活的方式吸纳这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推进过程中,除了培训和推广“一键入会”方式,蹲点工作组采取“宣传先行、服务先导”工作方式,利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晨会、休息、等餐时间,开展政策宣传、推介服务,畅通零门槛入会通道,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认识工会、了解工会。

  4月2日,李双、谢佳秀和街道总工会干部早早地来到位于街头广场的美团外卖送餐员晨会地点,为40多位骑手小哥挨个送上印制了工会标志的口罩、“工会能帮我做什么”宣传折页、新修改的工会法和《快递物流行业维权手册》等资料。

  “工资被拖欠,工会能帮讨薪吗?”“如果遇见劳动纠纷,工会能提供法律援助吗?”活动现场,骑手小哥们就关心的问题向蹲点组咨询。“如果你找到工作,工会帮你签合同;你与单位有劳动争议,工会帮你调解维权……”蹲点工作组的话,让他们倍感欣喜。

  在交流过程中,蹲点工作组还表示,“我们准备送公益健康体检服务给你们,大家想要做什么检查项目,回头把想法告诉站长,站长统一和我们联系。”听到这句话,骑手们纷纷向蹲点工作组表达谢意。

  4月28日一大早,李双、谢佳秀早早出门,和街道、社区工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龙井社区职工驿站,按照计划方案既做好防疫措施,又有序安排体检步骤。紧张忙碌了两个多小时后,圆满完成了6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健康体检。

  “这次体检是对我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心,心肌损伤、肿瘤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等项目,正是我们需要的,感谢工会!”一位美团小哥对蹲点工作组说道。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5月至6月,蹲点工作组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了各类暖心服务,诸如推进职工互助保障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活动、六一“放飞希望绽放微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关爱活动、送上清凉防暑爱心包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工会工作者的具体行动给予所有劳动者帮助和关怀。”在蹲点日记里,谢佳秀这样写道。

  “通过零距离走访、解读政策、开展服务等举措,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李双微笑着说道,蹲点工作组的脚步还在继续,还会加快,接下来,她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离工会更近一些”。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张杨文/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