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还工会经费,给小微企业多一份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总工会破解难点堵点,让好政策落地见效

返还工会经费,给小微企业多一份温暖

支持政策将顺延至今年底,保持范围和力度不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3 07:24

  原标题:江苏省总工会破解难点堵点,让好政策落地见效(引题)

  返还工会经费,给小微企业多一份温暖(主题)

  支持政策将顺延至今年底,保持范围和力度不变(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没申请,工会就直接联系我们,把这笔经费打过来了,非常贴心。”江苏省盐城吾悦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鹰表示,公司收到返还的10余万元工会经费后,将其用于职工文化建设、职工培训和慰问,提振了职工的精气神。

  “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返还的工会经费真是雪中送炭!”南京海融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晁阳告诉记者,2020年8月至今,公司收到返还的17万余元工会经费,将这笔钱用于建设爱心母婴室、发放职工福利等,让职工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

  记者从江苏省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获悉,自2020年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至今,经过省、市、县工会的共同努力,江苏省已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2.59亿元,在疫情期间为小微企业送上一份温暖。其中,2020年度,全省共返还35.94万户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13.21亿元;2021年度全省共返还33.76万户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15.58亿元;2022年1至5月份,全省共返还20.85万户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3.8亿元。

  2019年底,《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下发后,江苏省总工会随即出台配套政策,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全省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予以支持,实施工会经费先收后返。

  江苏省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说,起初,工作进展并不顺利。“经过艰难摸索,我们终于将难点、堵点、痛点逐一破解,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为了明确小微企业认定范围,江苏省总工会走访多部门,掌握企业规模、类型数据,然后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名单,最终确定了范围。

  先收后返工作量巨大,如何打通操作过程中的堵点?省总统计发现,小微企业户数在工会经费缴费户总数中的占比高达90%,在实施返还时涉及大量数据比对、核实,设区市总工会财务部门人员一般为3人~4人,县级总工会财务部门人员仅为1人~2人,工作任务繁重。对此,省总组织开发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操作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协调有关银行在转账支付环节提供技术支持,并指导市县工会采取增派人手、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经费返还。

  考虑到县级工会经费相对较少的现实,为保障各市县工会正常履行职能,省总加大了对下经费支持力度,年度对下回拨金额较疫情前增加数千万元,将资产阵地建设补助标准由50万~800万元调整到200万~2500万元,同时,动态监测市县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资金结余,对因返还经费造成困难的市县工会重点关注并给予补助。

  日常工作中,江苏省总工会坚持周报告、月返还、季通报制度,要求各市县工会每周填报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统计表,收到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数据后必须在1个月内返还到位,省总工会每季度通报各地落实情况,督促高质量落实。

  据了解,江苏省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金额已连续2年在全国省级工会中名列第一。今年,原本计划的2年政策期限到期,但考虑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江苏省总工会决定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支持政策,保持范围和力度不变,将支持政策的截止时间顺延至今年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