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制度厚植职工“创新土壤”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动创新工作室迭代升级

优化制度厚植职工“创新土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3 07:16

  原标题: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动创新工作室迭代升级(引题)

  优化制度厚植职工“创新土壤”(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程志会

  近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联合有关企业共同打造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享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共享创新工作室搭建孵化、共享、创新平台,实现人才共享、理念共享、思路共享,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创新要素。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充分发挥“三基地一中心”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创新土壤”研究,接续优化创建制度,形成以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为引领、职工创新工作室蓬勃发展的工作体系,擦亮职工创新创业基地工作品牌。

  打造升级版创新工作室

  早在2015年,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就出台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随后,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不断优化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保障、评估、激励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创新工作室迭代升级。

  为激发全区劳模、工匠人才和职工创新潜能,2020年,经开区总工会对《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提出了支持金、奖励金、鼓励金、激励金的“四金”奖励措施。该办法规定,对新命名的各级创新工作室给予支持金,对通过考核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给予奖励金,对当年命名超过3个创新工作室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激励金,对获评滨海新区不同星级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分级给予鼓励金,“四金”奖励金额从2000元到2万元不等。

  2022年,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对这一制度再次优化,增加了“共创金”,园区级共享创新工作室可申请该专项资金。调整后的奖励措施从“四金”升级到“五金”,对企业创新活动激励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五金’奖励激发了我们的创造潜能和劳动热情,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活动,创新氛围特别浓厚。”谈到“五金”奖励,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崔蕴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总工会还推出项目制申请新路径,新命名的园区共享创新工作室按照项目制方式可申请专项资金支持。经审批后,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资金支持。

  “经开区总工会搭建的共享创新工作室很受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者的欢迎,可以共享我们的仪器、设备、空间研发新产品。工作室可辐射园区内二三十家企业。”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享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天津科技大学教授乔长昇说。

  “让普通职工找到创新价值感”

  经开区是天津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区内有建会企业数千家和几十万职工。经开区总工会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深化“五小”活动,吸引广大职工投身到创新工作中来,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宣传、奖励、引导职工投身‘五小活动’,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让普通职工也能找到创新的价值感。”富士康科技集团天津科技园工会联合会主席李农说。

  经开区内的世界领先涂料供应商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的指导下,设立了“创意银行”职工工作机制,用员工的小创意推动公司的大发展。

  “车间里原来的备料区域是20年前设计的,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我就在车间里创建了一套物料拉动系统,使车间里物料的需求量、供应量、仓储量通过电子屏幕一目了然,清晰明确。”谈及这段经历,该公司一位工艺工程师至今记忆犹新。这个创意在PPG涂料中国区年度评奖中荣获“金点子奖”。

  同样位于经开区的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工会,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精神。该公司制造部总装一车间班长耿文浩针对铭牌错误问题,提出了智能化铭牌检测的改善方案,实现铭牌智能化防错。这一方案被采纳后,降低了工作强度,节省了工时成本,还实现铭牌错误问题车辆零流出。

  截至目前,全区118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带领7万多名职工参加技改活动,提出职工合理化建议109415件,采纳并实施94091件,占比86%。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创新工作室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不断涌现。

  天津经开区累计建立创新工作室188个。其中,劳模创新工作室17个,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18个。2020年、2021年分别新增创新工作室79个、59个,近两年建设数量是前5年创建总量的2.8倍。

  在数量快速提升的同时,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质量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其中,“崔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孟祥飞、江一杭等4位劳模的创新工作室获评“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邵振江等18位工匠人才的创新工作室获评“滨海新区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为了支持创新工作室建设,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每年投入大量工会经费。近3年累计投入“四金”190余万元,取得创新成果及专利1.74万项,创造经济效益21.8亿元。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创新工作室常态化、制度化、体制化建设,凝聚劳模、工匠人才和广大职工的创新力量,使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和人才的孵化器,带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深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宏宇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