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031名送餐员,加入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3031名送餐员,加入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1 07:12

  原标题:沈阳工会开展体验式调查走访,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引题)

  3031名送餐员,加入工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5月12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外卖配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目前已经吸收了3031名送餐员加入工会。

  为何能吸引这么多送餐员入会?

  去年5月,沈阳市和平区商业集群工会联合会主席安大龙用手机点了两杯奶茶。不一会儿,一位送餐员将温热的奶茶送来。安大龙对他说:“一杯我喝,一杯送给你,但麻烦你把我送回家。”对方喝着奶茶乐了:“想省打车钱吧?”

  “真正了解送餐员的工作,仅靠开座谈会是不够的,必须亲自体验。”安大龙说,坐在送餐员电动自行车后座上,才真正体会他们的“速度与激情”。

  为了增进对送餐员的工作的理解,安大龙和沈阳市总工会、和平区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的同事,前往沈河、皇姑、大东、铁西等几个主要城区和开发区,随机去了几家点单较多的店铺,在等单时和他们聊天,了解情况并介绍工会工作。

  通过这种方式,安大龙和同事们了解到,送餐员各有自己的送单区域,每天约送50单,集中于用餐时间,每天收工时多数得到凌晨。虽然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但工作非常辛苦。送餐员有“两怕”:一是怕客户差评、平台考核不达标,二是怕出交通事故,因为送餐员大多没有保险。此外,他们几乎没有休息的地方,蹲在路边吃饭喝水是常事。

  与此同时,沈阳市总工会抽调18名机关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6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平台企业、头部企业调研,共梳理各类问题25个,提出对策建议32个。

  每天下午2点到4点,由于点单较少,是送餐员比较空闲的时间。这些送餐员中总有个核心成员,被称为“话事人”。做好“话事人”的工作成为推动建会入会的切入点。工会干部们向他们宣传工会的性质、作用及工会办的实事好事等。

  沈阳“饿了么”的核心负责人主要有两位,即“饿了么”东北大区物流总经理王大涛和辽宁省公共事务总监丁旭冬。去年8月的一天,沈阳市、和平区两级工会共同来到王大涛的办公室,商谈成立工会联合会事宜。

  然而,王大涛回答很干脆:“不感兴趣。”他同时提到,此前有两件跑了多次也没办成的事,一是想在两家医院和一座写字楼设储物柜,因为这几家点单量大,送餐员得爬楼送餐,又辛苦又影响效率;二是想参加北市庙会,提高知名度。

  针对王大涛提出的这两件事,市、区工会干部共同研究相应的解决办法。经过协商,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参加北市庙会一事,市、区工会也分别邀请了多方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时间很快定了下来。

  难办成的事被工会轻而易举地办成了,王大涛和丁旭冬对工会刮目相看。他们召集各片区负责人开会,宣传成立工会的好处,号召送餐员积极加入工会。和平区外卖配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王大涛当选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

  针对送餐员没地方休息的问题,和平区商业集群工会联合会在沈阳市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基础上,与该区域内的多家骨干商业店主协商,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现在,仅在和平区,为送餐员提供歇脚、喝水服务的店铺就有50多家。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入不稳定、职业伤害多发、社会保障不充分等,沈阳市总工会以快递行业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市级行业集体协商,围绕健康保障、意外伤害、工时工价等,签订了沈阳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以及行业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3份专项协议书,覆盖快递法人单位400余家、职工2万余人。

  目前,沈阳市货车司机、网约车从业人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入会已达32265人。5月10日,沈阳市总工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市工会2022年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专项行动的通知》,将通过5个暖“新”行动,不断扩大新就业形态群体的组织覆盖,会员数量持续增加。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