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工会:为课后服务的教职工解忧减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总工会:为课后服务的教职工解忧减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7:36

  原标题:福建省总多举措保障教师权益,促进课后服务可持续(引题)

  为课后服务的教职工解忧减负(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在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中,“合理制订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足额发放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补助,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适当灵活调配休息时间,支持各地提供教师爱心家庭晚餐、休息室”等措施受到当地教师一致好评。据悉,这是福建教育部门和工会组织共同推动的结果。

  走进福州市鼓楼区斗南小学,剪纸、机器人编程、数独、烹饪、植物耕种等课后服务课程充实着该校1300多名师生的课后生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福建全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到24.91万人,教师参与率达到了92.19%。而自今年秋季开学起,福建省将在继续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行“2+N”课后服务。

  “更多的服务项目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福建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张红璇表示。省总工会一项面向全省九市一区和85个县(市、区)总工会的调查显示,目前,福建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普遍反映,服务时间长、课后服务报酬低等因素降低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获得感。

  基于此,“保障教师权益,提升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获得感”成了今年福建省总工会助力课后服务政策稳健实施的发力点。

  一方面,福建省总实施“课后服务工会有爱”关爱行动,下拨3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从事课后服务工作的一线教职工及疗休养,为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解忧减负。

  另一方面,福建省总联合教育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课后服务教师激励体系。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工会组织的推动下,系列“减负措施”被写入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中。

  在晋江市永和镇群滨小学,教师张加明成为当地“教师家庭晚餐”计划的首批参与者,每天课后服务结束后,他都会去学校食堂打包几份晚餐回家。他感叹:“在饭盒里装着的不仅是一家人的晚餐,还有工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