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新工作室有了“智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得知大连市总有个劳模工匠创新“智囊团”,大船集团工会筛选17个技术难题请专家帮忙攻关——

职工创新工作室有了“智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7:08

  原标题:得知大连市总有个劳模工匠创新“智囊团”,大船集团工会筛选17个技术难题请专家帮忙攻关——(引题)

  职工创新工作室有了“智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职工创新工作室有了‘智库’,困扰我们多年的生产问题,专家几句话就让我豁然开朗。”谈起半个多月前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为企业举办的“产学研用一体化项目推进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船舶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船坞总装三部舾装车间特级技师戴振涛十分激动。

  5月19日,大连市总“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产学研用一体化项目推进会”。在项目推进会上,大船集团工会带来的17个技术难题,经专家指导后,有的得到解决,有的找到了解决思路。

  大连市总“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于去年7月成立,成员包括30多个专业领域的198名顶尖技能人才,以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市科技局等单位的一批专家教授。“智库”发挥技术智力枢纽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名师带高徒、送技能进企业、专项技术攻关等活动。许多企业工会带着本企业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遇到的技术难题、攻关课题与“智库”开展合作攻关。

  这次项目推进会上,大船集团工会从2022年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立项的115个技术攻关项目中,筛选出17个难度较大、职工难以解决的项目,向“智库”专家寻求解决之策。推进会召开当天,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位专家教授在生产现场出谋划策、“对症开方”,大连市总工会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戴振涛是一名船舶钳工,日常工作是安装船舶舵钮衬套。让他苦恼的是,他使用的安装装置由白钢制成,十分沉重,操作起来费时费力。他想了许多办法,也没找到省力之道。“智库”专家认为,可以根据装配工艺要求,帮助戴振涛计算装置所需强度,再重新选用一种相同强度但比较轻的新型材料。戴振涛连连点头称是。

  “怎样才可以让普通工人也能干得了一些比较有难度的技术活儿呢?”焊接特级技师朱先波提问。他说,船上某个部件的材料是有色金属,焊接时容易变形,他用激光焊接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但这种焊接方法对操作者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他希望能研发一种大家都能掌握的技术。专家建议他汇集一套操作基础数据,然后帮助他开发一套软件,实现智能化操作。

  高级技师王彦城负责船板切割划线,在生产中需要翻转平铁板材。目前的翻转方式效率比较低,也不安全,为此,他准备研制一台适应不同情况的“翻板机”。专家对他的设计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帮助他设计控制系统。

  ……

  此次推进会不仅让大船集团参会者感到受益,参会的专家教授也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迟占有得知大船集团设计制造了一种海洋牧场,身为研究深海养殖专家的他表示,愿意和大船集团合作开发这个项目。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成果转化部部长张涛说,一线工人及技术人员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最了解,办法也多,欠缺的是理论化,而大学有这个优势。“我们可以互相合作,共同开发,共同推广。”

  会后,大船集团工会主席宋佐强表示,希望与“劳模工匠创新智库”长期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