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工会“三驾马车”为职工权益护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兴化工会“三驾马车”为职工权益护航

来源:中工网
2022-06-09 13:45

  “感谢工会‘老黄维权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帮我拿到应有的报酬。”日前,驾驶员老王说起自己与公司因工资和劳动报酬的纠纷时,表露出对工会的感激之情。这是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通过建站立制、提质增效和赋能监督“三驾马车”,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的一个画面。

  建站立制在前,服务“一张网”

  兴化市总工会利用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和工会网站、兴化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线下“老黄维权站”职工维权平台,聘请司法、人社、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法律工作者、专业人士以及专职律师组成“老黄维权站”服务团队。

  同时,推动各乡镇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全市职工法律援助服务阵地网络;推动构建信访接处、法治宣传、法律监督、协商调解和法律援助五位一体职工维权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释疑解惑、法律援助等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周期的维权服务。今年以来,各级工会维权服务站点共受理职工来电、来访46人次,办结率达100%。

  提质增效居中,畅通“多渠道”

  “想不到通过专项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不但我们的工资增长了,‘五小’创新成果也有了专项奖励标准。”江苏兴海特钢有限公司职工孙工深感意外地说。

  为应对疫情影响,该公司深入开展专项集体协商和“揭榜挂帅”,明确相关技术创新革新奖励办法和标准,激发职工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不但做到了稳岗保薪,而且公司先后获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省新产品鉴定2个,授权专利12件,职工中有两人晋升工程师职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兴化市总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集体协商工作,鼓励企业推行学历、技能、荣誉、“揭榜挂帅”、师徒结对、培训补助等能级工资津补贴、奖金项目,积极为职工赋能成长搭建平台,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蓄能,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去年以来,全市849家独立建会企业均开展了集体协商并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79910人;11家企业(行业)开展了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协商。

  赋能监督保后,服务“全链条”

  4月以来,兴化市总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工地,常态化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发放《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法规汇编》《职工维权知识100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材料近3000份。一方面,营造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另一方面,提高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的能力。

  目前,全市已建立健全市、乡镇两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组建了103人的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并出台《关于实施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通过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推进会,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企业规章制度制定、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安全保障等用工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预防和纠正用工单位欠薪等违法行为,建立企业劳动用工“健康档案”,跟踪落实问题整改。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黄旭日 高建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