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已形成“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生动局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已形成“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生动局面

来源:人民网
2022-06-09 10:06

  原标题:广西已形成“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生动局面

  人民网南宁6月8日电 (记者陈燕)6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会上,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强桂之路,广西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当前,竞赛活动已实现良好开局。全区各级工会坚持分类推进原则,积极搭建精英赛、群英赛“两大载体”,不断提升竞赛的规范化水平。精心组织好“精英赛”,通过瞄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等标准、流程,促进职工技能实现“对标、达标、夺标”,推动涌现更多的广西和全国技术能手、“广西工匠”甚至“大国工匠”;广泛开展好“群英赛”,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普遍参与,通过比技术、比速度、比质量、比创新、比协作、比节能、比安全、比贡献的“八比竞赛”,激励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据介绍,为高水平强化赛事保障,广西推动健全完善信息反馈、项目督导、调查研究、总结表彰等机制;建立竞赛项目库,形成项目申报、推进、总结闭环管理,动态调整、淘汰不合适竞赛项目,新办、补充有实际需求的竞赛项目。

  同时,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推动和联合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政治激励、薪酬激励、成果激励、荣誉激励的“四项激励”机制,参赛选手和集体根据比赛成绩,符合条件的可以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人先锋号和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金和奖状、申报晋升职业资格等。

  此外,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对竞赛的引导、撬动效应,通过推动企业设立竞赛奖励资金,鼓励商业冠名、企业赞助等社会化市场化模式,建立健全财政支持、工会经费补助、社会集资赞助的经费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自治区财政支持资金1亿元、自治区总工会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技能培训、赛事举办和奖励激励,推动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据统计,2021年,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中直区直有关部门累计举办全区性行业性系统性技能竞赛123项,赛事规模较往年扩大10余倍,组织15.3万家企事业单位、526.8万人次职工参与了“群英赛”,形成了“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