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有个“老船长”调解工作室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山东省荣成石岛渔港,渔民们口口相传着一个维权“金字招牌”——

海边有个“老船长”调解工作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9 07:39

  原标题:在山东省荣成石岛渔港,渔民们口口相传着一个维权“金字招牌”——(引题)

  海边有个“老船长”调解工作室(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夏丽萍

  阅读提示

  “老船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从事前防控、事中调解到事后再就业,为荣成石岛渔港的渔民提供“矛盾调处+再就业”的闭环服务,成为当地渔民维权的“金字招牌”。成立3年来,该工作室为渔民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感谢咱们的‘老船长’,以后我们渔民多了一个说理的地方!”日前,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渔民王亮到荣成市总工会表达感谢。

  今年3月,王亮经某中介机构介绍来到荣成石岛当船员,中介机构收取了其5000元押金。入职后,王亮发现实际工作与中介机构的宣传不符,遂离职,但中介机构拒绝退还押金。无奈之下,王亮向“老船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求助。经多方调解,工作室成员最终帮王亮追回了押金。事后,王亮还在“老船长”调解工作室的帮助下,重新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老船长”是荣成市总工会打造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因其热情、扎实、专业的服务,已经成为周边渔业职工口口相传的维权“金字招牌”。

  打造具有渔业特色的调解工作室

  荣成石岛三面环海,是著名的渔港,渔业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且人员纷杂、流动性大,行业内职工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2019年,为破解渔业职工维权难题,在荣成市总工会的指导下,荣成市港湾街道办事处、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总工会在石岛的渔人码头打造了“老船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工作室占地面积130平方米,内设3名专职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以创建“和谐同行·船长护航”的滨海港口特色调解品牌为引领,为渔业行业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诉前调解、代书法律文书等服务,畅通他们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市总在石岛管理区200余家建会企业全部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并安排专业律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和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室调解不了的案件,将转给委员会,由工会和人社部门出面协调解决。”荣成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形成“矛盾调处+再就业”的闭环服务

  在具体工作中,“老船长”调解工作室从事前防控、事中调解到事后的再就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闭环服务。

  事前突出风险防控。“老船长”调解工作室通过建立劳动争议预警机制,联合人社、公安等部门每周对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排查,提出用工风险防范建议,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用工风险提示。

  事中构建调解体系。通过对街道机关干部挂包服务企业以及网格员、志愿者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劳动争议纠纷,按照责任网格安排调解员及时处理,建成纠纷随时发现、随时调解的组织网格。

  事后实现闭环服务。建立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两本台账,联合金牌党员、社会力量、经贸部门,提供调解、再就业的闭环服务。在调解劳动纠纷的同时,主动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信息,实现务工人员在本区域、本行业良性流动。

  此外,“老船长”调解工作室还与周边60余家企业达成用工合作协议,帮助200余名职工再就业,实现了“矛盾调处+再就业”的“一条龙”服务。

  3年为职工挽回损失800余万元

  今年4月,“老船长”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对周边企业进行日常走访排查时发现,某装卸队没有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人员立即对该装卸队实行登记备案管理,督促其抓紧整改。此外,工作室还建立红黑名单制,从源头上防范用工风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这样的维权事例还有很多。近日,黑龙江籍农民工张某经中介机构介绍随船出海17天,因晕船不适,渔业公司以张某“不出活”为由,只支付其10天的工资。在“老船长”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张某反映了他的遭遇,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据统计,“老船长”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3年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350余件,成功调解330余件,调解率达90%以上,惠及渔业职工76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