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流动工匠馆”进校入企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衢州“流动工匠馆”进校入企

来源:中工网
2022-06-08 17:09

  一名工匠,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技术标杆旗帜;一个工作站,就是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应的技术“加油站”。6月7日,浙江衢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衢州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进校园暨10个工作站授牌仪式,将“流动工匠馆”开进校园,带入企业。

  为学生指引前行方向

  “从机械厂学徒,到聋哑学校老师,再到技术车工,我经历过三次转折,技能改变了我的一生。”“坚持是我成长成才的重要法宝,作出了选择就要勇往直前、持之以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叶土良用朴实的话语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劳模工匠的心路历程。

  “作为中职学校毕业的我,深切体会到把本领学好,把技能学精的重要性。”“今年我已工作十年,从普通车床、数控车床、水切割,到数控轧辊、磨床等,干的是始终如一的机械专业,拼得就是企业用得着的本领。”浙江青年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周冬兴如同一位“学长”,用自己的经历和学子们共勉。

  劳模工匠的故事生动鲜活、充满能量,他们的爱岗敬业、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学生们向13名衢州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队员献上鲜花致以最深的敬意,纷纷表示要学习劳模们艰苦奋斗、热爱劳动、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争创一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

  衢州应用技术学校董事长毛世珍表示,学校将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系统实施工匠精神进课堂计划,着力培养更多的工匠型学生,为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我们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将继续秉承‘你有困难,我来帮忙’的宗旨,坚持用‘智’、用‘技’、用‘心’做好技术服务,打造好‘工作站’。”在授牌仪式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浙江大工匠、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队长徐建雄掷地有声地说道。

  为更便捷地对接学校企业、更高质量地服务学校企业,衢州市总工会在衢州市应用技术学校、衢州市巨升机械厂、浙江信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衢州辰泰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校企单位设立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工作站。

  活动当日,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走进“工作站”企业——衢州市巨升机械厂。该企业是衢州市总工会长期结对的企业,自2014年起就建立了技术帮扶关系。这次,企业提出了大型油缸斜面倒角工艺提升,外径与内孔加工设备改造,自动焊焊接气孔和设备停顿故障三项难题。

  服务队队员面对企业抛出的三个技术难题,深入车间详细查看了车床设备,并针对问题进行了技术探讨。排查出自动焊焊接枪口保护嘴质量不佳,以及焊丝卡得太紧可能导致设备停顿,队员当场帮助企业进行调整。针对另外两项难题,提出了采用外定位倒角器、在原有的导轨平板上增加十字滑台刀架等建议,并帮助企业联系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设备的提升改造。

  “我们企业欠缺的技术改进,金蓝领服务队帮我们补上了。有这样一支为企业解难题的技术援军是我们企业的福气,我相信‘工作站’一定会成为我们企业的技术加油站。”巨升机械厂总经理柳云昌激动地说道。

  据悉,每个工作站都将由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队员专人对接。他们将以炽热的志愿情怀、精湛的专业技能帮助学校、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市总工会将对每个工作站进行适时考核。

  衢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江国庆表示,此次“流动工匠馆”进校入企活动既是对教育改革的响应,也是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落实。全市莘莘学子和广大职工要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坚定前行路,学技能、促成长,以实干为衢州高质量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市总工会保障与女工部部长宋欣梅,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队长徐建雄、副队长杨宗斌,金蓝领团队队员毛金龙、饶钦泉、叶土良、吾晓辉、梅建勋、周冬兴、俞建平、姜昊 、叶幼青、江碧舟、王志强以及市本级企业代表,衢州应用技术学校领导及师生600余人参加活动。(毛朝阳 姚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