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力量”照亮她们的生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蚌埠市2600多户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受益于工会“帮扶计划”——

“工力量”照亮她们的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7 07:24

  原标题:蚌埠市2600多户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受益于工会“帮扶计划”——(引题)

  “工力量”照亮她们的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徐希涛 王秀玲

  阅读提示

  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办理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开展课后托管及假期托管服务;开展“姐妹互助·爱心传递”活动……蚌埠市总连续16年开展困难女职工关爱计划,用一件件实事让困难女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真情与温暖。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8岁的王宇和他的妈妈李慧收到了安徽省蚌埠市总工会送来的1000元慰问金。这笔慰问金来自蚌埠市总开展的困难女职工帮扶计划。截至今年,该计划已经连续开展16年,2600多户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通过该计划受益。

  16年来,蚌埠市总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努力对接困难女职工需求的基础上,相继启动一系列针对困难女职工的关爱计划: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为单亲困难女职工免费办理特殊疾病互助保障;邀请心理学专家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依托女职工“阳光家园”开展课后托管及假期托管服务,为单亲困难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开展“姐妹互助·爱心传递”活动,引导女职工为单亲困难女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

  应帮尽帮 精准帮扶

  “‘两癌’免费筛查、课后托管及假期子女托管服务、姐妹互助等实打实的关爱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减轻了负担。”今年5月初,由蚌埠市总举办的“爱心传递·标兵义诊”活动在凤凰国际楼宇工会举行,前去咨询的单亲困难女职工李艳说。

  从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中,更多单亲困难女职工感受到蚌埠市总的真情与温暖。

  周玲离异后带着儿子一起生活,下岗后每月收入仅1200元。前些年她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她一筹莫展之际,工会工作人员敲开了她的家门,将她纳入单亲困难女职工动态管理库。

  蚌埠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摸底调查、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市总建立了单亲困难女职工动态管理库,做到“四个清楚”,即家庭人员清楚、家庭住址清楚、工作状况清楚、困难原因清楚,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同时,市总每年都会对单亲困难女职工情况重新进行核实,比对民政系统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应帮尽帮、精准帮扶。

  提高职工“造血”能力

  在促进精准帮扶的同时,蚌埠市总还针对不同困难女职工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

  45岁的张琴离异后无固定收入,女儿和儿子都患有疾病,生活困难。几年前,张琴被蚌埠市总认定为深度困难职工。在做好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的同时,蚌埠市总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为懂缝纫技术的她申请到社区便民服务点摊位,让她通过裁缝手艺贴补家用。“现在家里多了一份收入,生活也多了一些保障。”张琴说。

  帮扶扶长远,长远看就业。针对像张琴这样的困难女职工,除了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外,蚌埠市总还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女职工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积极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等,在“输血”的同时,提高她们的“造血”能力。

  爱心,在传递

  据统计,16年来,蚌埠市总累计帮扶2600多户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200多万元;累计为9100名困难女职工免费办理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共为4000多名困难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0多场;累计号召3000多名爱心女职工参与“姐妹互助·爱心传递”活动,共结对帮扶困难女职工家庭900户。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工会的关心关爱,我的生活才走上正轨!”在蚌埠市总工会的长期帮扶过程中,张琴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她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为社区居民义务缝补,将自己得到的温暖回报社会

  “感谢工会6年来的帮扶,为我们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缓解了妈妈的压力,我也将努力回报社会、服务社会。”正在安徽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石昕说。在校期间,她曾多次参加助教、抗疫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